山東省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整改落實情況

2020年09月10日08:4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整改落實情況

  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於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日對山東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大氣污染問題統籌安排了專項督察,並於2019年5月10日反饋了督察意見。山東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整改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8月底,全省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整改任務已完成10項,其余問題正在全力整改落實。

  一、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責任。針對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意見,山東省制定了《山東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形成全省整改任務清單,對每一項問題明確了責任單位、責任人、整改時限、整改目標、整改措施,並向社會公開。2019年以來,出台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督戰辦法》,省直有關部門牽頭成立7支督戰隊,對整改落實進行現場督戰。堅持定期調度和重點調度相結合,實施清單管理、挂賬督辦、專案盯辦,對進展不理想的及時提醒、督辦。堅持精准問責,對督察組移交的6個責任追究問題,從源頭上追究決策者責任,處理結果已按要求公開。社會各方面廣泛參與,省人大常委會開展大氣污染防治“一法一條例”和水污染防治法專項執法檢查,聽取省政府關於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以現場直播形式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專題詢問﹔省政協就生態環境保護開展專題調研和民主協商﹔省委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開展聯合民主監督﹔宣傳、法院、檢察院等單位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積極發揮作用,形成了齊心協力抓整改的強大合力。

  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確保督察整改各項任務落地見效。一是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2019年以來,扎實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開展省級藍天保衛戰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實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落實重污染天氣差異化應急管控措施。2020年1-8月,以國控點位統計,PM2.5濃度同比下降13.7%,優良天數比例同比改善12.8個百分點﹔國控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同比改善8.4個百分點。二是扎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強化能耗強度和總量“雙控”,構建煤炭消費壓減“1+1+N”工作體系。2020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量409.7億千瓦時,增長8.0%﹔外電入魯淨輸入533.1億千瓦時,增長32.5%。三是著力構建長效整改機制。2019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召開3次約談會議,對我省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排名后20位的市進行公開約談。2019年10月,組織開展“1+1+8”污染防治攻堅戰駐區督察﹔2020年7—8月,組織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落實情況“再回頭看”,層層壓實整改責任,推動解決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修訂完善督察整改銷號規定,堅決防止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三、以督察整改為契機,加快推動山東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下一步,全省上下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更高要求、更嚴標准、更實舉措,一以貫之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落實,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美麗中國建設作出山東貢獻。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確保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持續聚焦尚未完成整改的問題,充分發揮督戰、挂牌督辦、清單化調度作用,以釘釘子精神,對問題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不解決問題絕不鬆手,確保整改取得實效。實施常態化省級生態環境保護駐區督察,對問題突出、整改不力的,綜合採取挂牌督辦、約談、專項督察等手段,確保整改堅決、徹底。推動構建現代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廣泛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一起抓整改,在人民群眾監督下抓整改,凝聚形成督察整改的強大合力。

  中共山東省委

  山東省人民政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