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初步探索形成具有山東特色的海洋強省建設新模式、新路徑

2020年09月09日09:0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初步探索形成具有山東特色的海洋強省建設新模式、新路徑

海洋產業產值佔全省生產總值20%

初步探索形成具有山東特色的海洋強省建設新模式、新路徑

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在9月8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五場上,省發展改革委一級巡視員梁文躍表示,目前,全省海洋產業產值已佔到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的20%,佔到全國海洋總產值的近20%,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山東特色的海洋強省建設新模式、新路徑。

海洋新興產業加速崛起

“今年以來,省級層面集中推進12個現代海洋產業重大項目,總投資750余億元。”梁文躍介紹,目前,為瑞典建造的全球最大5800米車道雙燃料滾裝船正式開工,中海油青島海工交付我國最大作業水深FPSO(海上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海洋石油119’的中船柴柴油機項目加快建設,青島海洋生物醫藥研究院在研抗腫瘤藥物BG136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修正海洋科技谷一期、華大基因二期等項目加快推進,“這些高端項目為海洋產業升級提供了堅實支撐”。

海洋新興產業是關注的焦點。梁文躍表示,山東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海洋新興產業加速崛起,集中實施重點項目276個,重點培育壯大海洋高端裝備制造、智慧海洋、海洋生物醫藥等千億級產業集群。2019年,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4%左右。

以公眾最熟悉的海水養殖為例,山東曾引領我國海水養殖“五次浪潮”,現在,作為全國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唯一綜合試點省份,又在引領海洋牧場的新發展趨勢。目前,全省海上多功能平台總數達到48座,居全國第一,全球首艘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養殖工船項目在青島西海岸新區簽約開工,深遠海智能化坐底式網箱“長鯨一號”在煙台交付使用。據悉,自2019年以來全省已投入各類資金30多億元、爭取國家新增中央投資專項1.5億元支持試點項目建設。

陸海雙向加快開放

“累計布局中西部地區內陸港37個,開通中歐過境班列9條、集裝箱航線280余條,其中國際航線約190條,國際友好港口達到36個,航線數量和密度穩居全國北方地區第一位。”梁文躍表示,山東加快推動陸海雙向開放,對外合作水平顯著提升。

山東已成功舉辦世界海洋科技大會、東亞海洋合作平台青島論壇、中日海洋經濟對接交流洽談會等重大活動,創新設立的“一帶一路”青島航運指數。目前我省正在加快推進日本海之樂生物、港青大健康9個涉海開放合作項目,總投資157億元。

港口資源整合成效持續顯現。青島港、日照港、煙台港和渤海灣港四大港口集團完成整合,山東省港口集團資產總額超過2000億元,山東成為全國唯一的具有3個超過4億噸吞吐量大港的省份。2019年,山東港口集團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增長10.8%和9.7%,居全國領先地位,權屬青島港集團、日照港集團、煙台港集團吞吐量分別突破6億噸、4億噸和3億噸,渤海灣港口集團實現省港口集團組建以來吞吐量最高增幅26%。今年1-8月,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11.11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050萬標箱,同比增長4.9%和3.5%,在疫情沖擊形勢下實現了難能可貴的“雙增長”。

托起海洋科技“半壁江山”

省海洋局副局長王仁堂說,建設海洋強省,山東著力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

面向全球,依靠創新平台吸引集聚項目、人才。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山東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進展順利﹔國之重器——超級計算機升級項目落戶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集合全國7個單位24艘科考船及564台套船載設備,建成深遠海科考共享平台﹔設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山東省聯合基金支持面向海洋領域的基礎研究,吸引省內外涉海機構參與科研活動﹔依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島國家海洋科學研究中心啟動建設“山東省海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創新創業共同體,進一步暢通“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價值鏈……

據王仁堂介紹,截至目前,全國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全國1/3的海洋領域院士集聚在山東,全省擁有55所省級以上海洋科研教學機構,236個省級以上海洋科技平台、其中國家級46個,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中涉及海洋產業領域的近30個,海洋科技實力走在全國前列。

“‘十三五’以來,山東承擔了全國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托起我國海洋科技的‘半壁江山’。”王仁堂說。

海更藍灣更美島更麗

“年內啟動編制《山東省海洋生態修復規劃》及《山東省海洋生態修復技術標准》,加快實施“藍色海灣整治行動”“渤海攻堅海洋生態修復”“海岸帶保護工程”等項目,年底前整治修復岸線不少於22公裡、濱海濕地不少於3800公頃。”王仁堂表示,要讓山東的海洋水更清、灘更淨、岸更綠、灣更美、島更麗。

據王仁堂介紹,山東積極推進實施“藍色海灣”“退養還濕”等重大項目,累計投入各類資金50多億元,整治修復岸線200多公裡﹔拆除清理垃圾廢棄物100多萬立方米﹔恢復養護沙灘40多公裡,生態修復海域2000多公頃,逐步建立起海洋生態修復長效機制,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面積比例達到89%以上。

山東積極探索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制度建設,海洋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在全國率先實現沿海市海岸帶保護立法全覆蓋,實施海岸帶分類分段精細化管控,嚴格保護海洋生態保護區、敏感生態區、自然岸線等海洋生態安全核心區,規范海域開發時序和強度,近岸海域影響生態環境的海水養殖已基本清除。設置省、市、縣三級灣長,實現省市縣三級灣長總覆蓋,壓實各級黨委、政府領導責任。完善陸海污染防治體系,實行陸、岸、海生態環境綜合防治,以點源治理保流域治理,以流域治理保海洋治理。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