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生命重於泰山——山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回眸

2020年09月08日08:4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人民生命重於泰山——山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回眸

  2月2日下午,濟南遙牆國際機場,山東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發,飛赴湖北武漢。據了解,山東共派出12批醫療隊奔赴湖北一線支援抗疫。(盧鵬)

  晨光洒進教室,點亮稚氣的笑臉,溫暖琅琅的書聲……9月初,各地各級學校迎來慣常的秋季學期開學,齊魯大地的校園裡又恢復了往日的歡聲笑語。從冬到秋,一億山東兒女攜手並肩驅除疫魔,換來齊魯大地物阜民安,一片井然。

  這是一場檢驗信念與初心的漫長戰役。

  面對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山東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省上下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奮力推進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落實見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防全力救

  9月1日下午,山東省立醫院婦兒樓學術報告廳裡,第八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專題培訓正在進行。“熟悉掌握最新診療方法,助力山東奪取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守護每一個人的健康。”副院長王榮的話擲地有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山東從疫情之初便傾盡全力開展救治和防控的初心。

  山東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領導小組,三位省級領導同志任組長、副組長,頂格指揮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果斷作出暫停一切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停運省內市際客運班車等決定性部署,為控制疫情擴散贏得寶貴時間。

  疫情面前,全省人民展現出強大高效的組織和動員能力。一聲令下,20萬公安民警輔警全部停止休假,立即返回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26.9萬名網格員登門入戶,全域摸排,不放過一絲疫情險情﹔195家定點醫院裡,醫護人員不分晝夜救治患者……8月28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家級表彰擬表彰對象的公示名單中,40名山東個人和10個集體,就是他們中走出的榜樣。

  經過7個多月防控救治雙線作戰,如今,山東已取得疫情防控的階段性成果。截至9月7日24時,全省累計本地確診病例763例,連續145天無新增﹔全省累計死亡7例,治愈出院756例,治愈率99.1%,發病率、病亡率處於全國較低水平﹔136個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區。

  針對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和問題,今年3月,山東發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包括疾控體系改革等一系列觸及深層次關系的變革隨之啟動,著眼點在建立更高效的公共衛生治理能力。隨著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和青島、菏澤分中心加快建設,全省傳染病救治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將得到更有力保障。

  聚力“六穩”“六保”,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后勤保障戰。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省委第一時間成立疫情處置和經濟運行應急保障兩個指揮部,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強化保供穩價,確保物資供應和價格穩定。

  日照三奇醫療用品有限公司300多人放棄休假,開足馬力,全力生產口罩和防護服﹔舒朗集團立即暫停時裝生產線,全線轉產防護服﹔濟寧如意集團改造三條隔離衣生產線,生產的隔離衣一下線就捐給了防控一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發來感謝信,對山東第一時間迅速採取果斷措施,全力支持幫助企業盡快復工生產、擴大產能表示贊許。

  農業穩則天下安。山東是農業大省,省委、省政府切實扛牢責任,著力抓好農業生產,保障糧食安全。今年,山東夏糧再獲豐收,總產、單產雙創歷史新高。各地糧食部門工作人員全員出動,“一粒米都不能浪費,確保顆粒歸倉庫”。全省秋糧面積穩中有增,長勢總體良好,確保“糧袋子”安全。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隨著中央政策紅利持續釋放,重大國家戰略帶動作用持續顯現,山東高質量發展迎來新的機遇。省委、省政府扎實推進“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2月19日,重點外商投資項目推進會敲響了恢復生產、加快發展的“開工鑼”。此后,十幾場重點項目及外資項目集中簽約、集中開工陸續舉行,各地按下經濟發展“快進鍵”。

  咬定高質量發展目標不動搖,謀劃實施兩批769個補短板強弱項項目,持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大力培育“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制定優化營商環境18條意見,發展動力活力不斷激發。

  上半年,全省“四新”經濟投資增長18.2%,佔比達到47.6%,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4個百分點,經濟運行回升向好、好於預期。

  魯鄂情深,攜手共克時艱

  8月10日,濰坊與黃岡正式締結友好城市,綿延因疫情建立起的魯鄂真情。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的囑托,山東發揮工業大省、農業大省的綜合優勢,盡全力保障湖北物資供應。建立湖北省應急和生活物資聯保聯供機制,加強對農業生產企業和種植、養殖戶的生產指導,提升產出能力。截至3月9日,全省累計發往湖北及執行國家調撥任務各類口罩3212.05萬隻、防護服63.96萬套。1-7月,僅濰坊一市就向湖北調運、捐贈各類蔬菜總計超7500噸。

  傾力支援,傾囊相贈,“沂蒙小推車”的支前基因在齊魯兒女的血液裡從未消失。疫情期間,山東成立前方指揮部,累計捐助湖北資金10.93億元,在省內醫療救治最為吃緊的階段,派出12批醫療隊支援湖北抗疫。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新階段,山東推動兩地加大經貿往來、勞務協作,戰時援助變為常態合作。濰坊農業專家赴黃岡指導蔬菜產業發展﹔黃崗醫護人員來山東培訓交流﹔6月30日開幕的第二屆儒商大會專門設立黃岡分會場,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稱贊兩地正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全面深化戰友之情。

  仁者,公天下以為心。在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基礎上,山東扎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積極開展對外援助和信息共享。疫情發生以來,已向2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同美國、坦桑尼亞、波黑、埃塞俄比亞、土庫曼斯坦等國醫療機構開展合作,通過一線醫務人員的視頻連線,共享寶貴的抗疫經驗,為構筑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齊魯力量。(李振 李子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