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調研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並召開座談會

2020年09月05日08:2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劉家義調研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並召開座談會

劉家義調研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並召開座談會

尊重群眾意願維護群眾利益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農業農村工作

楊東奇出席座談會

9月1日至4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到東阿、惠民、鄒平、濟陽四個縣(市、區)13個村,就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深入基層一線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轉思想、轉作風、轉方式,踏踏實實解民憂紓民困,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工作,讓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座談會。

劉家義一行輕車簡從、不打招呼,深入東阿縣牛角店鎮賀寺村、付二村、付五村,惠民縣麻店鎮街北趙村、辛店鎮代家店村,鄒平市明集鎮曹家坪村,濟陽區曲堤鎮卜家村,新市鎮褚家村,回河街道寺前劉村、蘆家村、單家村等村調研,與上百戶村民面對面交流,就一些具體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每到一地,劉家義直奔村民家中,與他們拉家常,與聞訊趕來的干部群眾座談交流,通過多種方式,詳細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面臨的困難和生活訴求,耐心聽取每一戶村民和村干部的意見建議,一起研究具體解決辦法。

4日,劉家義在濟陽主持召開座談會。會上,20名市、縣(市、區)和省直部門負責同志作了發言,省領導同志講了意見。劉家義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插話交流,探討具體問題。劉家義說,近段時間以來,各級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部署安排,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同時,一些群眾合理訴求還沒有得到及時解決,辦事不公平不透明現象依然存在,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還不完善,干部能力作風有待進一步加強。

劉家義指出,要順應規律,把握重點,努力建設老百姓滿意度高、干群關系密切、基層黨組織堅強,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宜居鄉村。要分類做好工作,確保不增加群眾負擔,方便生產生活,保障收入來源,為后續建設留有余地,真正做到當下條件有改善、長期生活有保障、依法合理可持續。要嚴格落實責任制,堅持對症施策,一村一策、一戶一策,健全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要善於順勢而為、因勢利導,充分尊重群眾意願,把情理法融合起來,依法依規辦事,自覺接受監督。要加強政策集成、資源集中,切實維護和保障承包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和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要堅持公開透明,加強監督檢查,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健全信息反饋機制,做好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劉家義強調,要著力抓好農業農村工作,優化村庄規劃布局,按中央規定做好分類規劃。健全完善相關制度,落實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制度、縣鄉干部駐村制度、報備審批制度、信息反饋制度。以組織振興為統領,統籌有序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樹立正確政績觀,深入准確調查研究,進一步轉變干部作風。著力加強“三農”工作干部隊伍建設,切實提高基層治理能力。

省領導陳輻寬、王可、孫立成、劉強、於國安,有關市、縣(市、區)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李子路 張國棟 房賢剛)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