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顯示,山東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下降

2020年09月03日08:5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顯示,山東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開展污染源普查,全面摸清污染源底數,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基礎性工作。9月2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省“普查污染源頭,服務綠色發展”相關工作情況。

  全國污染源普查是在國務院統一組織和領導下,自上而下依法開展的重大國情調查。目前,山東省已順利完成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全省普查對象數量26.58萬個(不含移動源),與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相比,十年來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排放結構呈現新趨勢。

  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每十年開展一次。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於2009年完成。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於2016年底正式啟動,時期資料為2017年度,普查對象為排放污染物的工業污染源、農業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和移動源五大類。

  2019年底,山東省普查數據通過國家組織的現場質量核查及第三方技術評估,整體工作於今年5月22日順利通過驗收,數據質量控制、數據審核軟件研發、普查宣傳等工作得到國家充分肯定。

  省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鞠振平介紹,此次普查圍繞全省污染源“在哪裡、排什麼、如何排、排多少”等關鍵問題,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調查對象名錄庫,採集了重點普查對象的位置、生產裝置、產品、產量等基本信息,對其涉及的水、氣、固廢危廢、重金屬等污染物的種類和排放去向都進行了詳細調查,對污染物產生和排放量進行了核算,摸清了全省各類污染源的基本情況。以普查對象生產活動水平、污染治理設施運行情況等信息為主要內容,形成了一整套規范、齊全的污染源普查檔案,建立了山東省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數據庫。

  普查結果顯示,2017年年末,全省普查對象數量26.58萬個(不含移動源)。其中,工業源16.62萬個,畜禽規模養殖場3.87萬個,生活源5.87萬個,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0.21萬個。此外,統計匯總機動車保有量0.22億輛,工程機械保有量36.50萬台。2017年,主要水污染物方面,工業源排放量佔5%左右,佔比較低,農業源、生活源佔比依然較高,合計佔比90%以上。主要大氣污染物方面,移動源成為氮氧化物排放的重要來源,排放總量佔比60%以上,其中機動車氮氧化物排放量佔比較大,非道路移動源貢獻也不容忽視。

  與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相比,第二次普查結果顯示,十年來山東省各類污染源普查對象數量及污染治理設施數量增長較大,除氮氧化物以外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下降。同口徑下,工業源、畜禽規模養殖場、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數量分別增長70%以上。工業源廢水治理設施、廢氣脫硫、除塵設施數量分別增長80%以上。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總氮、重金屬等主要水污染物,二氧化硫、顆粒物等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均大幅減少,降幅在50%以上。全省工業污染源氮氧化物排放量降幅也在50%以上,但由於機動車保有量大幅增長,增加了非道路移動源調查,全省排放總量變化不大。

  當前普查成果已經廣泛應用於生態環境管理各項工作中,在依法保護好各類調查對象隱私信息的前提下,為排污許可証清理整頓、重點排污單位名錄篩選、“十四五”規劃編制、入河(海)排污口整治等工作提供基礎數據支持,為精准、科學、依法治污提供有力支撐。(陳曉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