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祥:干事創業,首先要“在狀態”

2020年08月31日16:38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宋永祥:干事創業,首先要“在狀態”

談“在狀態”

宋永祥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那麼,在“干部這個決定因素中”起決定作用的是什麼?我認為,干事創業,首先是干部要“在狀態”。在狀態,就是想用心、能用心﹔就是頭拱地、往前沖﹔就是尚實干、求實效﹔就是在其位、盡其職。

其一,思想要在狀態。這種狀態是想用心、能用心的狀態。日常工作中,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改造我們的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至關重要。比如,從政法機關角度來說,要樹牢“維護穩定是天職、服務發展是本職”的理念,政法機關維護穩定就是天職,所以要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這個首要職責﹔但不能為穩定而穩定,而是要把維護穩定的成效落實到推動服務發展上。樹牢“讓老百姓舒服、讓企業家舒服”的理念,老百姓舒服,干群關系就和諧,城市發展就有保障﹔企業家舒服,市場主體、企業主體就會多,城市發展就有未來、就有希望。樹牢“依法有法辦、有法依法辦”的理念,宏觀上要依法有法辦,依法是前提,有法是結果﹔微觀上要有法依法辦,有法是思路,依法是途徑。

其二,精神要在狀態。這種狀態是頭拱地、往前沖的狀態。干事創業,就得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機感,不干沒有出路,干慢了就是退步﹔就得有“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牛勁頭,慢慢騰騰,抓不住工作機遇,輕輕鬆鬆,實現不了工作目標,要雷厲風行、立說立行﹔就得有“不說不行、隻說怎麼行”的執行力,行動快、效果好、有回音,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把工作落實好。

其三,作風要在狀態。這種狀態是尚實干、求實效的狀態。干部作風是檢驗干部狀態的試金石。鉚足“干一件、成一件”的實勁,力戒工作空轉、原地打轉,隻要是上級安排的事、群眾關心的事、自身承諾的事,就說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再大困難也不變。鉚足“丁是丁、卯是卯”的真勁,走好每一步,抓緊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苦干、實干、科學干,完成、完好、更完美。鉚足“持續抓、抓持續”的韌勁,使出“洪荒之力”、用盡“洪荒之招”,堅定不移、鍥而不舍地抓,一以貫之、一抓到底地抓。

其四,責任要在狀態。這種狀態是在其位、盡其職的狀態。有責任心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為官一日,就要盡職一天,切實做到:日常工作敢盡責,不推不拖、不怨不煩、不等不靠,靠上、拼上、豁上,不達目標不罷休﹔難題面前敢負責,碰到難關、難題、難點以后,敢於站出來,敢於扛起來,敢喊“我來辦”﹔出現空隙敢擔責,當一項工作面臨線與面交叉,而且如不抓緊處理就會出現更嚴重問題時,主動提高站位,有人負責、我服從,無人負責、我負責,先處理、再協調、后規范,寧可上前多跨一步形成交叉,也絕不后退一步留下空隙。

(作者系中共青島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