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多措並舉 深化中日韓區域經濟合作

2020年08月31日17:3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

人民網濟南8月31日電 (劉穎婕)31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自貿試驗區設立一周年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針對青島片區建設一年來在深化中日韓區域經濟合作方面的創新舉措和成效,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介紹,青島與日韓兩國地緣相近、人文相通、經貿往來密切,日韓是青島對外開放的重點方向,在青島對外開放格局中地位重要。深化中日韓區域經濟合作,是山東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的重要部分,也是青島片區重要的差異化發展方向。

獲批一年來,青島片區充分發揮對日韓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資源優勢、貿易投資和人文交流優勢,重點在推進區域合作交流便利化、拓展多領域經貿合作空間等方面,探索中日韓國際合作的新路徑、新模式、新機制。

薛慶國介紹,青島日本“國際客廳”投入啟用,已與橫濱、神奈川、新潟、岩手等4城達成合作意向,簽約落戶企業機構24家,挂牌入駐18家。加強與日韓海關間AEO互認,現有AEO認証企業31家。實現往來韓國定期班輪衛生檢疫“電訊申報、無疫通行”,將通關時間由入境90分鐘、出境60分鐘,統一縮短至15分鐘。中日(青島)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批復落地,以日韓跨境電商為切入點,借鑒日本“六本木新城”模式,圍繞“一心一港一城”,積極打造“中日韓消費專區”,打造中日韓商品消費、服務消費合作新平台,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

此外,青島片區全面推進自貿試驗區“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破解“准入不准營”難題。比如,取消“石油成品油批發經營資格”審批和食品經營許可(僅限預包裝食品)由審批改為備案后,青島片區新注冊油品貿易企業152家、食品經營企業736戶,市場主體活力突顯。在全國首創“一証(照)通”改革,59類辦理高頻行業率先納入改革范圍,行業申辦材料減少35%,審批環節減少56%,承諾時限縮減32%。在全國率先上線企業設立智能登記系統,企業設立實現全程零跑腿、零見面、零人工干預。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落戶山東自貿試驗區首家外商獨資旅行社,落戶青島市首家合作制公証機構。

今年1-7月份,青島片區新增外商投資企業73家,實際到賬外資2.64億美元,同比增長79.6%。下一步,青島片區將繼續圍繞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聚焦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海洋特色產業和探索中日韓三國地方經濟合作等主攻方向,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推動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為全省、全國貢獻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創新經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