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上合示范區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19%,46個實體項目正加速推進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全面起勢

2020年08月31日08:5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全面起勢

陣雨過后的上合示范區,草木蒼翠,處處生機。

日前,記者來到上合“國際客廳”特色商品館,上合風情扑面而來:俄羅斯、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等7個上合組織國家展區交相輝映,以各國標志性景觀造型等為裝飾的門頭和文化牆引人入勝,紅酒、餅干、巧克力、蜂蜜等商品讓人目不暇接。

“展品涵蓋食品、酒水、工藝品、特色商品四大類別,共有一百余個上合組織國家知名品牌,超過千余種特色商品品類。”上合示范區產業創新與政策部部長賈存玉介紹說,“同時與京東聯手打造了線上上合特色商品館,以跨境電商為橋梁增進與上合組織國家貿易互聯、商品互通,上架更多上合組織國家的網紅產品,進一步滿足國內消費者網購需求。”

在展館洽談區,不時有各類企業代表及各級經銷商前來。記者碰到了青島羅志尼國際進出口有限公司的本杰明,他負責一家酒庄品牌在中國的銷售。“這裡是個促進貿易合作的重要平台。上合示范區的發展勢頭很足,對我的震撼也很大,我將把上合示范區介紹給更多的朋友,我想他們都會很願意到這裡來投資興業。”本杰明說。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宣布,中國政府支持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去年,上合示范區建設總體方案獲國務院批復,賦予了其搭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的歷史使命,也為山東進一步擴大開放打開了廣闊空間。

“上合示范區具有唯一性、獨特性、示范性,要求我們必須以更高標准、更大氣魄、更廣視角謀篇布局。”上合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孟慶勝介紹,上合示范區正圍繞國際物流中心、現代貿易中心、雙向投資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海洋合作中心“五大中心”開展建設。

上合“國際客廳”是上合示范區積極探索與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合作模式創新的一個成功范例。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背景下,上合示范區對內積極融入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之中,對外鏈接全球資源和市場,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技術、人才、資本等各方面資源,全面提升國際競爭力,打造全省對外開放新高地。

疫情期間,示范區堅持開展“雲聚上合、共謀發展”多國使節線上對話會,與俄羅斯等5國大使在內的10國駐華使節進行線上對話,達成合作共識53項。

“示范區建設,我們一刻也等不起。”孟慶勝說,“企業是發展的主體,我們要靠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服務,打造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的企業來投資興業。”

建設上合示范區是國之重任。採訪期間,記者感受到,從政府到企業無不自覺站在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凝聚起同心同向的強大合力。

8月4日,在上海電氣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項目現場,工人們正趁著雨后的清涼趕工期、搶進度。兩年后,這裡將建成北方最大的風電裝備產業全產業鏈示范基地,產值可達百億。而在整個上合示范區,共有總投資559億元的46個實體項目正加速推進,上演示范區建設的“速度與激情”。

尼得科電梯青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出口為主的企業。受疫情影響,今年前5個月訂單同比下降70%,生產線停了一半,資金流困難。示范區相關工作人員了解到情況后,按照“當地產品當地銷、當地產品當地用”的解決思路,迅速成立了工作專班,通過各種渠道幫助企業找訂單。在專班的幫助下,尼得科電梯為當地老舊小區改造、商超樓宇量身訂制164部電梯。公司銷售總監楊文浩說:“沒想到政府給我們找訂單的成果這麼大,訂單額度達到了近3000萬元。”

截至目前,上合示范區累計幫助園區尼得科、特銳德、東軟等企業達成訂單1.7億元,達成初步合作意向20多項。

既然是示范區,就要做成樣板、作出示范,很多政策創新需要破題。

結合承接省級賦權的各項需求,上合示范區正全力推動金融、財稅等政策的落地落實。“我們借鑒深圳前海做法,研討形成了一批成體系的上合示范區獨特享有創新政策。目前一些政策已經上報等待國家批復。”孟慶勝表示。

政策首創效應正是巴基斯坦(中國)經濟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子海十分看重的。“上合示范區是一個國家級平台,和巴基斯坦的經貿合作潛力很大。”王子海說,目前,在中心的運作下,中國—巴基斯坦經濟合作綜合運營中心、上合通國際貿易平台、上合國際交流中心、中巴產業基金等項目都在積極推進中。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合示范區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19%。孟慶勝表示,要借“上合”之勢變為高質量發展之勝勢,以制度創新促進雙向開放,著力探索地方經貿合作新路徑、新模式、新機制。奮力當好新時代對外開放新高地、全國創新發展先行者、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排頭兵。

站在上合貿易大廈高處望去,高樓櫛比、塔吊林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乘著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的東風,當前的上合示范區建設正加速起勢。(白曉 代玲玲 姜方梅)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