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生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清華學子山東行”圓滿收官

2020年08月30日11:4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劉天東出席活動並講話

人民網威海8月30日電 8月29日,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威海文登站落成儀式暨“清華學子山東行”總結交流會在威海舉行。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劉天東出席活動並講話,威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閆劍波致辭,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威海文登支隊、“石島核新”支隊、“尋夢啟源”支隊分別作實踐匯報。

2019年5月,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帶隊到清華大學考察,山東省政府與清華大學簽署新一輪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落實戰略合作協議精神,加強省校人才合作,促進更多清華學子走進山東、了解山東,今年暑期,清華大學團委與山東團省委共同策劃開展了“清華學子山東行”活動,組織12支隊伍,在濟南、青島、淄博、東營、濰坊、威海、臨沂、菏澤等8個市開展社會實踐,感知山東發展,同敘桑梓情誼,共繪興業願景。

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威海文登站落成儀式

本次“清華學子山東行”活動突出助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實踐隊在各地團組織協調下,圍繞鄉村振興、疫情下城市休閑娛樂產業發展、企業復工復產等主題,採取實地調研、勞動體驗、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深入齊魯大地基層一線,了解山東省情社情民情,積極為地方發展獻策獻力。其中,文登站實踐隊結合文登大水泊鎮實際情況,將工作站打造成為“行走在鄉間的思政課堂”和“鄉村創新創業孵化器”,探索出了青年學生助力鄉村振興的新模式。

去年以來,圍繞全省人才工作大局,團省委推出“青鳥計劃”,為重點高校大學生提供實習實踐、就業招聘、創業扶持等服務,上半年主動對接海爾、浪潮、重汽等1.1萬家企業,推出就業崗位27萬個、實習崗位1.9萬個,切實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助推“引鳳還巢”。為進一步深化“青鳥計劃”引才工作,今年,團省委在清華大學等高校陸續建立“青鳥驛站”,常態化聯系服務山東籍學子。下步,團省委將與清華大學等高校繼續深化合作,共同推進“青鳥計劃”,發揮好“青鳥驛站”的作用,通過持續性、制度化開展“清華學子山東行”等活動,促使更多領域高層次人才感知山東、熱愛山東,進而選擇到山東干事創業、成就夢想。(文/王玲 圖/共青團山東省委)

清華學子山東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