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家》頭題推出山東省作家創作的報告文學《家住黃河灘》

2020年08月28日13:28  來源:大眾報業
 
原標題:《中國作家》頭題推出我省作家創作的報告文學《家住黃河灘》

  2020年是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收官之年。關於全面小康和脫貧攻堅主題的文學創作已經蔚然成風,涌現出了一批有個性、有特色、有溫度的作品。長篇報告文學《家住黃河灘——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全景實錄》就是其中一部。據悉,該報告文學已經在《中國作家》紀實版第八期頭題推出。

  黃河灘區脫貧遷建,是山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之戰。“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實施黃河灘區大遷建這一重大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不僅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的重托,更承載著山東黃河灘區居民長久以來的“安居夢”“致富夢”,也是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作協會員、大眾日報高級記者逄春階,中國作協會員、山東省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朵拉圖接受採寫任務。這個選題也入選了2019年度中國作家協會定點深入生活項目。

  逄春階、朵拉圖同志歷時近兩年,聚焦決策者、規劃者、指揮者、目擊者、參與者、見証者,緊緊圍繞歷史背景、現實圖景、未來願景展開採訪。

  他們先后採訪了菏澤、濟寧、泰安、聊城、濟南、濱州、東營等黃河途徑市的扶貧遷建工作,重點採訪了東明、東平、東阿、梁山、長清、平陰等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干部、群眾300多人次,還採訪了部分專家、學者。

  作者表示,這部報告文學力圖全景式描寫黃河灘區大遷建的生動場面,捕捉新時代精准扶貧“大遷”“大建”“大變”的精彩瞬間,真實記錄黨和政府全方位提升黃河灘區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目的的生動實踐,謳歌“大遷建”戰役所有相關人員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精神風貌和豪邁激情,謳歌黃河灘區人民心懷夢想、自強不息、顧全大局、摯愛黃河的寬闊胸襟。

  報告文學框架是,歷史背景、現實圖景、未來願景交叉敘述,開篇交代歷史背景(遷居村民,他們來自不同的家庭,經受過不同的磨難,各懷辛酸的故事,當他們面臨遷居時,對未來生活的期望和需求更是千差萬別。他們的切身感受,是這部報告文學的外在化呈現的背景)、遷建試點(具有示范意義的試點,是引領整個灘區遷建的風向標),主體以黃河入魯順序展開敘述,結尾聚焦參與黃河灘區遷建的隊伍,特別是年輕隊伍。

  從整體看,報告文學較好做到了歷史與現實結合、點與面結合、虛與實集合。史與詩結合,情節強調故事性、可讀性,語言強調思辯性、審美性。

  這部報告文學,還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有一定政論性。即跳出黃河灘區遷建來回看與反思。兩位作家坦言,腦海裡抹不去的是畫面很多。比如,從黑白“全家福”到彩色“全家福”,從灘區祈福到社區祝福,從“全家福”到“全村福”,幸福來自於遷和建,來自於改造和提升,來自於大家共同的奮斗﹔他們腦海裡過電影一樣閃回著灘區群眾的復雜表情,抹不去的是老百姓發自內心的訴說﹔他們腦海裡閃回著“黃河灘區遷建”工作者的感悟……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是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對“為誰執政、靠誰執政”問題的鄭重回答。他們通過實地採訪,做出如下結論,黃河灘區遷建,是時代答卷的一個試題,黨和政府是夙夜在公的答卷人,交給灘區人民的是優秀的成績。

  凡所過往,皆為序章。站在新起點,瞄准新目標,腳下的路正長。我們分明已經聽到,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在天地間回蕩……

  據悉,《家住黃河灘》單行本將在今年9月由作家出版社和青島出版社聯合出版。(於國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