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近三億師生將集中返校,教育部要求——

確保安全開學、正常開學、全面開學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08月28日1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確保安全開學、正常開學、全面開學

“今年秋季學期處於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時期。科學謀劃、部署安排秋季開學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是全國教育系統最重要的任務。教育部要求確保安全開學、正常開學、全面開學。”8月27日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說。目前,30個省份所有或部分地市已確定秋季開學時間,各地中小學、幼兒園在9月1日左右開學,與往年秋季開學時間大致相同。高校根據新老生、不同年級、不同地域分批次在8月下旬至9月開學。

完善預案——

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近3億師生將集中返校開學,特別是高校開學涉及超過千萬師生跨地域流動,加大了疫情防控難度和傳播風險。”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說。

當前,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形勢具有如下特點:境外輸入風險不斷加大,國內潛在的輸入傳染源或可能殘存的個別傳染源導致疫情發生風險持續存在﹔秋冬季節是多種常見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增加了新冠肺炎早期發現、鑒別、診斷難度。“關鍵是早謀劃、早部署,科學預判、完善預案、做好演練、及時查改。”王登峰介紹,目前已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做好2020年秋季學期教育教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文件,要求各地和學校建立完善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做好防疫物資儲備和校園環境衛生整治,“一人一檔”制定返校學生信息台賬。

王登峰強調,要“一校一策”制定完善校園突發疫情處置預案,做好應急演練,一旦發現疫情,第一時間隔離、第一時間報告,把影響降到最低。下一步教育部將督促指導各地和學校深入開展新時代校園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和踐行“一米線”、勤洗手、公筷制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

在線教學——

課程資源實現從“應急方案”到“精品課程”的升級

疫情期間,線上教育有效支撐了“停課不停學”工作。“我們把做好線上教學工作作為推進‘互聯網+教育’的戰略工程來看待,以教育信息化來引領、帶動教育現代化。”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說。

呂玉剛介紹,教育部依托教育質量高的地區、辦學水平高的學校、教學水平高的教師和專業水平高的技術團隊,系統開發了4000多節覆蓋中小學所有年級、各門學科的秋季學期課程資源,並組織遴選了各類優質專題教育資源,通過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中國教育電視台陸續上線播出,實現了從疫情期間“應急方案”到“精品課程”的全面升級。目前,教育部已經確定了90個“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應用的新型的教與學模式”試驗區,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融合教學路徑。同時,教育部指導中國教育電視台為52個貧困縣近1.2萬間教室配置了直播衛星接收設備,今年秋季學期將應用電視直播課堂模式,讓北京的名師與52個貧困縣教學點師生實現遠程互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疫情期間,全國所有普通本科高校全部實施了在線教學,108萬教師開出110萬門課程,合計1719萬門次﹔參加在線學習的大學生達2259萬人,合計35億人次。全國高校教學大數據監測顯示,此次全國高校在線課程開出率達到91%,教師在線教學認可度達80%,學生在線教學滿意率達85%。

吳岩表示,要優化在線教學服務平台,淘汰“水課”,打造“金課”,讓新時代的高等教育質量有標杆、有榜樣、有標准。

防治近視——

控制在線學習時長,鼓勵健康用眼衛生用眼

教育部發布會上,王登峰公布了一組數字:今年6月,教育部對9省份14532人的調研顯示,與2019年底相比,半年來學生近視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學生近視率增加了15.2%、初中生近視率增加了8.2%,高中生近視率增加了3.8%。從每天上網課總時長1小時以內、1到2.5個小時、2.5到4個小時、超過4小時這4種情況來看,近視檢出率不一樣,分別為45.8%、49.3%、62.4%和76.7%。此外,教育部還調研了非學習目的看視頻時間對近視檢出率的影響,不超過1小時、1到2.5小時、2.5到4小時、4小時以上這4種情況,近視檢出率分別是50%、58%、63%和73%。

王登峰介紹,新學期開學后,要控制在線學習時長,原則上要求小學不超過2小時、初中不超過3小時、高中不超過4小時,要求中小學生每天課外至少有一小時的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時間,鼓勵孩子們健康用眼、衛生用眼。

根據教育部會同國家衛健委等八部門制定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課業負擔等納入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評估體系。呂玉剛介紹,中小學校要有針對性地持續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上好一堂專題心理輔導課、開展一次全面談心談話、健全一項學生心理健康報告制度、組織一系列校園文化活動,及時排查師生心理狀況,提高心理疏導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8日 第 0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