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十大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動員部署會議舉行

2020年08月28日07:1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全省十大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動員部署會議舉行

  切實在源頭治理上下功夫

  推動全省信訪形勢持續好轉根本好轉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主持 楊東奇出席

  8月27日上午,全省十大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動員部署會議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十大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反映集中的信訪突出問題,推動全省信訪形勢持續好轉、根本好轉。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主持,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會議傳達了《全省十大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實施方案》。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住房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省信訪局、煙台市、臨沂市、菏澤市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信訪積案化解攻堅,控增量、減存量、補短板、防風險,一大批多年積累的矛盾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信訪形勢持續平穩向好。但也要看到,與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相比,與人民群眾對社會安全穩定的熱切期盼相比,全省信訪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來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大化解。

  劉家義強調,信訪問題是群眾路線、群眾工作問題,是法治建設、黨的建設問題,也是干部能力作風、隊伍建設問題,必須以強烈的為民情懷、責任擔當、歷史使命,用心用力用情抓好信訪工作。抓信訪必須抓源頭,切實在源頭治理上下大功夫。一要在站穩群眾立場上下功夫,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切實維護群眾合法利益,真正做到為民解憂、為黨分憂。二要在強化依法辦事上下功夫,堅守法律底線,注重防患未然,支持幫助群眾依法維權,大力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圍。三要在政策制定、完善和執行上下功夫,深入研究群眾利益訴求的共性問題,著力從政策層面推動問題解決。四要在強化統籌協調上下功夫,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條塊結合、上下聯動,整合資源、多元調處,積極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山東實踐。五要在改進干部作風上下功夫,把信訪事項難點症結搞清楚,研究提出針對性強的化解措施和辦法,把各項工作抓早、抓細、抓實,對責任不落實和存在失職瀆職行為的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省領導孫立成、林峰海、劉強,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省信訪局領導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張國棟 李子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