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秒批秒辦全域通辦 人人都是營商“服務員”

宋翠 實習生 付亞男

2020年08月27日14:4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7月31日,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聯合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東營6市的行政審批服務局和工商銀行各市分行,推出企業開辦“全域通辦”新模式,實現了省會經濟圈7市企業開辦“全域通辦”。這是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新舉措。

近年來,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優化,深入推進“一次辦好”改革,創新加快流程再造,推進簡政放權,全省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不斷激發,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7月31日,濟南市聯合淄博、泰安、聊城等6市推出企業開辦“全域通辦”新模式,實現了省會經濟圈7市企業開辦“全域通辦”。(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供圖)

持續推進簡政放權 “拿地即開工”全省推廣

“通過‘青易辦’平台進行營業執照的網上辦理,沒想到這麼方便!”7月16日,山東蘇華企業管理集團監事長浮品優在青島市行政審批服務大廳順利拿到營業執照,高興地向跟記者講述此次“輕易”辦証之旅。她說,在網上提交信息審核通過后,第一次來到大廳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青易辦”是全國首個企業登記注冊掌上智能平台,於今年4月份在山東青島正式上線。用戶使用手機即可完成市場主體的設立登記、變更登記、備案登記、注銷登記等全部材料的申報,實現了企業登記注冊與注銷的全鏈條“一網通辦”。

“之前需要到大廳走流程。”青島市行政審批局市場主體登記處負責人牛曉晨介紹說,“青易辦”精簡了審批環節,登記注冊所需時間由原來的1天,壓縮為“即報即批、即批即得”,審批時間也由8小時工作時間延伸為“24小時不打烊”。

近年來,山東省企業開辦普遍實現了“一窗受理、一表填報、全程網辦、1個工作日辦結”,新開辦企業可免費獲得一套印章、稅控設備和個性化“政策包”,注銷公告時間由45天壓縮到20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數量由112項精簡為4個階段共73項,申報材料由500件壓減至201件,112張申請表單變為每個階段隻需網上填報“一張表單”。

同時,山東16市共對157個項目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在全省推廣應用,大大減少了企業“跑手續”時間。

7月10日,濟南市首個“帶方案出讓土地”項目——“山東省標識創意文化產業園”在交齊土地款項拿地當天,同時取得不動產權証(首次登記)、工程規劃許可証、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設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實現1個工作日內“四証連發”,縮短審核周期近半年。

從之前的“頻繁跑腿”、“手續繁雜”到如今的“一次辦好”、“秒批秒辦”,企業群眾方便的背后是政府職能的根本轉變和簡政放權的堅定決心。按照“應放盡放、減無可減、放無可放”的原則,山東向濟青煙、其他13市和國家級功能區一次性下放省級行政權力720項(次)。

青島市推出的企業登記注冊掌上智能平台“青易辦”,實現了企業登記注冊與注銷的全鏈條“一網通辦”。圖為一市民欣喜地展示營業執照。(攝影 付亞男)

“區塊鏈+政務”創造奇跡 科技為改革插上翅膀

6月24日,濟寧市成為山東首批電子印章應用試點,電子印章在全省率先上線應用。加蓋電子印章的批准書通過政務服務平台發送給申請人,具有和紙質批准書同樣的法律效力,申請人登錄政務服務平台,打開個人空間,就可以下載應用。”

“之前辦理此類証件都要跑到服務大廳,現在在網上提交相關材料后,很快就收到了帶有電子印章的批准書,直接用彩印機打印出來可以用了,非常方便。”濟寧愛客多商貿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人員王亞楠驚喜地說。

“電子印章打通了全程網辦的‘最后一公裡’,真正實現了‘零跑腿’和‘不見面’”審批。”據山東省大數據局電子政務處處長綦琳介紹,電子印章是電子印模信息(印章圖片)和電子簽名信息(數字証書)組合體,前者滿足印章的視覺效果需要,后者通過電子簽名的驗証手段,確保電子印章的真實性、防篡改和防抵賴性。

科技的應用為“一次辦好”改革插上翅膀。

濟南高新區在全國首創“政務服務智能自動化流水線”模式,在“企業開辦一次辦成”基礎上,打造了“區塊鏈+政務”可信服務平台,創新了數據共享模式,實現了各部門業務在線協同辦理和管控,企業開辦僅需47分鐘,比承諾時限壓縮75%。由此,中國第一張基於區塊鏈的數字營業執照、第一張醫保電子憑証在濟南誕生。

目前,濟南市探索利用“區塊鏈”模式,分別在天橋區、濟陽區、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和萊蕪區、鋼城區、萊蕪高新區建立了2個營業執照通辦互認、即時互發區域,兩區域內的企業直接在申領營業執照的區縣政務服務大廳,即可完成企業登記注冊並領取營業執照。

記者從山東省大數據局了解到,去年以來,山東著力構建基礎庫、主題庫、專題庫和通用業務庫“四庫一體”的數據資源體系。截至目前,山東人口、法人單位、電子証照、空間地理、宏觀經濟、公共信用等6大基礎庫已匯聚數據達39.5億條,其中電子証照庫歸集全省各部門356類、2.3億條証照數據。

濟南高新區在“企業開辦一次辦成”基礎上,打造了“區塊鏈+政務”可信服務平台,實現了各部門業務在線協同辦理和管控,企業開辦僅需47分鐘。(攝影 宋翠)

設立“服務專員”“項目管家” 全面提升政府服務效能

去年,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煙台片區(以下簡稱煙台片區),在全國首創性推出“中日韓投資便利化跨國辦模式”,提供企業注冊和變更、跨境銀行開戶、跨境辦稅等全過程離岸服務,讓投資者不出國門即可獲得片區的市場准入和經營資格。

對此,煙台片區推出服務專員機制,將經授權的招商人員、政務服務人員作為“服務專員”,發揮懂政策、熟業務、會外語、善溝通的專業優勢,直接面向日韓當地投資者,提供跨境投資政策咨詢、業務指導、代辦服務等三大類業務。並同步開通線上和線下渠道,為日韓投資者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一對一精准的投資定制化、便利化服務。

除了煙台的“服務專員”,山東還有濟寧的“跑小青”、濟南的“項目管家”等各種“幫辦代辦員”,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恪盡職守,為企業發展提供“保姆式”服務,當好企業發展的“店小二”。

“山東省標識創意文化產業園”項目涉及多個部門,對此,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牽頭組織了“項目管家幫辦團”,多次赴現場開展幫辦活動。幫辦團詳細了解企業在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幫助協調變更供電主體、指導准備各類申報資料等,並確定項目市、區和園區三級“項目管家”,為項目的順利開工提供了貼心服務,讓企業切實感受到了山東的“溫度”。

良好的營商環境不僅是吸引力、競爭力,更是創造力、驅動力。“進入山東十四年的時間裡,我們清晰地感受著山東在各個領域中營商環境的變化。日益暢達的溝通渠道、化繁為簡的辦公流程,以及愈發周到且強有力的政策支持,讓我們有機會在這片土壤上充分發揮自己的功能和力量。”世茂山東地區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陸術東對山東營商環境變化發出感慨。

改革沒有休止符。為全面提升企業便利化水平、著力打通企業難點堵點痛點、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今年5月份,山東又出台“持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18條”,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優化營商環境,由此開啟了深入優化山東營商環境的新篇章。

濟南的“項目管家幫辦團”,赴現場開展幫辦活動。(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供圖)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