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授旗,書寫人民警察新時代的忠誠與榮光

謹言

2020年08月27日09: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授旗,書寫人民警察新時代的忠誠與榮光

  長方形旗幟,紅藍分明,警徽居上。紅色為主色調,體現黨對人民警察隊伍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彰顯人民警察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本色﹔藍色則凸顯人民警察的職業特征,代表人民警察對平安的守護。這是新確定的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樣式,鮮明地傳遞著新時代人民警察的使命與擔當。

  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把這一旗幟授予中國人民警察隊伍並致訓詞。總書記指出,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人民警察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教誨諄諄,鏗鏘有力,指引著人民警察隊伍肩負新使命、向著新階段而勇毅進發。

  旗幟就是方向。旗幟不正,方向不明,就容易走錯路、走歪路、走邪路。今天新授的警旗,是人民警察隊伍的重要標志,是人民警察榮譽、責任和使命的象征。以此猶如開啟了一個新階段,那就是在黨的領導下,牢記宗旨使命的人民警察,要忠誠履行職責,勇於擔當作為,甘於犧牲奉獻,繼續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利益作出重大貢獻。惟其如此,我國的人民警察才能稱得起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確定中國人民警察警旗,對於深入推進人民警察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激勵人民警察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具有重要意義。前不久,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21年起,將每年1月10日設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無論是授予警旗還是確立警察節,都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警察隊伍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是進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和標志體系的重要舉措。

  應該說,人民警察隊伍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也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他們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寶貴的鮮血和生命,為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榮譽屬於人民警察,榮譽更值得以儀式化、標志性的方式賦予人民警察。以鮮明的政治性、廣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職業的標志性,不斷為人民警察增添榮光,必將激勵他們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而無私無畏、一往無前。

  “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在訓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警察隊伍提出了4點要求。這些要求,著眼於建設一支什麼樣的人民警察隊伍、怎樣建設人民警察隊伍,是人民警察隊伍未來健康發展的重要遵循。可以說,忠誠第一位,人民是中心,執法必公正,紀律貴嚴明,在任何時候、任何階段都不能動搖。這既是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的必要所在,也是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人民警察隊伍的必然所系。

  《中國人民警察警歌》唱道:“偉大的祖國賦予我使命,復興的民族給予我力量,忠誠的道路浴血榮光,英雄的足跡越走越長。”的確,祖國需要,英雄在前,使命召喚,忠誠本色,接過中國人民警察警旗的人民警察隊伍,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訓詞精神,繼續發揚光榮傳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就一定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