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標准立市 濟南出台標准化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

2020年08月26日15: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8月26日電(宋翠 實習生 付亞男)日前,山東省濟南市政府辦公廳印發《濟南市標准化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8月26日,在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馬懷明對《行動計劃》做了相關解讀。

《行動計劃》要求,到2022年底,形成覆蓋經濟社會各領域,以國際和國外先進標准為引領、國家和行業標准為基礎、團體和企業標准為主體、地方標准為補充的新型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有力支撐全市重大戰略、重要規劃和重點工作。

據馬懷明介紹,《行動計劃》提出,要深入推進企業產品和服務標准自我聲明公開,全面實現產品生產和服務提供有標可依、有標可檢、有標可判,推動企業和團體標准自我公開聲明數量實現倍增,達到40000項﹔制定國家標准達到2200項、行業標准達到3000項、地方標准達到3750項,培育一批體現濟南優勢和特色的先進標准。

同時,濟南將制定國際、國外先進標准達到40項﹔培育制定國際、國外先進標准領軍企業10家,培育制定國家、行業標准領軍企業100家,培育在自身產業發展中有帶動作用的標准制定領軍企業200家。

在平台搭建方面,濟南也將增強標准制定話語權,爭取承擔國際、全國、省專業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分技術委員會)秘書處達到75個﹔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培養標准化專業人才,培育校企、院企實踐基地10個﹔培育並發揮標准化服務機構作用,搭建國際、國家、企業、團體標准4類孵化平台。

此外,濟南還將建立標准實施信息反饋和試點評估制度,建設國家級、省級標准化示范(試點)項目達到180項,打造在全國、全省具有引領和示范效應的標准化樣板﹔全面完成60項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項目建設,實現全省完成數量領先的目標。

據悉,《行動計劃》從強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標准引領、提升社會治理標准化水平、提升濟南標准化治理支撐能力三個方面提出了十大重點任務和60個重點項目。“其中鄉村振興“標准化+”項目20個,服務業“標准化+”項目28個,社會事業“標准化+”項目12個,2020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馬懷明介紹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