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中區:連續11年保持命案全破 群眾滿意率99.41%

2020年08月26日13: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8月26日電(宋翠)記者從濟南市公安局2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以來,濟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命案、兩搶案件、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均為100%,連續11年保持命案全破,全區群眾滿意率由98.74%穩步提升至99.41%。

濟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輝介紹說,上半年市中分局綜合考核成績列全市公安機關分縣局序列第一名﹔連續三年獲得全區行風評議第一名﹔今年截至目前全區命案、兩搶案件、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均為100%,連續11年保持命案全破。

“今年我們在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基礎上,進一步把工作重點放在打擊‘與群眾利益最息息相關’的侵財類犯罪上面。”王輝說,市中分局緊盯對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影響最大的盜竊案件,依托“主動視頻偵查”工作模式,全力提升入室盜竊案件破案質效,努力推動實現“8+1”即“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入室盜竊案件”雙100%破案新局面。今年截至目前,全區入室盜竊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了17個百分點。

針對非法集資案件高發態勢,市中分局注重從源頭上防控非法集資風險隱患,積極整合各方力量,推動創建全省首個縣級非法集資防范處置工作專班。在此基礎上,該局將重心進一步由“防”轉向“打”,從今年3月初至12月底,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為期10個月的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行動開展以來,共破獲非法集資案件14起,打擊處理122人,挽回經濟損失5200余萬元,轄區非法集資類案件發案、12345訴求轉辦件顯著下降。

“去年,我們在全市首先試點開展了網格駐巡接處警工作機制改革,並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和復制推廣。”王輝表示,今年,該局進一步從暢通體系、做精點位、提升素質入手,科學調整巡區,增加駐巡站點,確保全區8個網格、10個駐巡站保持合理的治安管控密度。

今年以來,市中區網格駐巡警情平均首接率75%,處結率81%,與之相對應地,今年全區110接警數同比下降8.9%,盜竊案件發案數同比下降24.5%,尤其是盜竊電動車、電瓶案件發案數同比下降46.1%。

“我們下大力氣強化窗口單位的高效服務、優質服務,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兌現‘一次辦成’、‘延時服務’等承諾。”王輝欣慰地表示,市中分局以“服務跨前一步”為理念,在依章辦事的基礎上,盡可能詳細地為群眾解答咨詢,盡可能多地提供復印、打印等力所能及的服務,盡可能合理利用政策為群眾促成事、辦好事,從根本上轉變態度,真心想群眾之所想。針對噪音、養犬等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該局結合“民生突出問題整治”工作,由治安、法制、派出所開展聯合整治20余次,並建立多部門會商處置機制,徹底扭轉這方面投訴居高不下的現象。

同時,找准群眾最不滿意的痛點、難點,進一步完善“案件回訪機制”,組織社區民警、治安警積極向群眾反饋案件進展情況,對未及時偵破的案件,主動與群眾聯系溝通,依法告知辦案進程和階段性成果,爭取群眾理解。經過扎實回訪工作,今年以來,全區群眾滿意率已由98.74%穩步提升至99.41%。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