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業務院長”幫扶基層成效顯著

2020年08月26日09:1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權威發布丨山東“業務院長”幫扶基層成效顯著

省政府新聞辦8月2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省首批“業務院長”幫扶工作情況。記者了解到,2018年,山東省在全國首創提出面向扶貧重點鄉鎮和薄弱鄉鎮衛生院選派“業務院長”並啟動試點以來,兩年累計選派497名“業務院長”,實現了全省200個扶貧重點鄉鎮和297個薄弱鄉鎮衛生院全覆蓋。2020年還將繼續擇優遴選100名“業務院長”。

據介紹,2018年山東省出台了《山東省加強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首批向菏澤、臨沂兩市61個貧困與薄弱鄉鎮衛生院選派了61名“業務院長”。今年8月,首批“業務院長”兩年任期屆滿,幫扶工作成效顯著,為后期的繼續選派乃至總體幫扶工作樹立起了良好的樣板和標杆。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馬立新介紹,來自城市大醫院的“業務院長”下到基層后,將技術幫扶與管理幫扶相融合,推動從單純技術幫扶向技術、培訓、管理等全面幫扶轉變,使鄉鎮衛生院面貌煥然一新。其中61家受幫扶鄉鎮衛生院有15家通過了鄉鎮衛生院甲等評審,24家通過了乙等評審,其他也均達到了國家基本標准要求,使衛生院走上規范化發展道路。

由於“業務院長”下到的鄉鎮衛生院基本分布在山區或半山區,外出檢查或手術十分不便。兩年時間“業務院長”的派出單位累計支援救護車、CT、呼吸機、四維超聲、生化儀等各類設備600余台,價值2500余萬元。61家鄉鎮衛生院全部具備開展二級手術能力,新增開展304種手術,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鄉的目標。

經過兩年的建設,61家被幫扶鄉鎮衛生院建設了中醫、康復、口腔、老年病等特色專科83個,通過特色專科的輻射作用,鄉鎮衛生院整體業務能力明顯提升。

馬立新表示,“業務院長”到基層后平均每人帶動培養近10名骨干,通過一人帶一科、一科帶一院,為鄉鎮衛生院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骨干隊伍。評估顯示,95%以上鄉鎮衛生院醫護人員認為,兩年以來團隊專業水平明顯提升,個人能力和視野明顯開拓。

值得注意的是,以“業務院長”為紐帶,派出單位定期組織知名專家下鄉義診和帶教,平時發揮好遠程醫療網絡作用,互通上下級醫院資源,確保“業務院長”任期結束后,派出醫院的幫扶不會結束。兩年來,61名“業務院長”累計組織上級醫院2206位專家赴當地開展義診,診療近20萬人次。

發布會上,馬立新表示,吸引和鼓勵醫療骨干擔任“業務院長”,既靠情懷覺悟,也靠政策激勵。山東省出台了職稱評審、崗位聘用、經費保障、表揚激勵等多個方面對業務院長予以傾斜的措施。

記者在發布會上獲悉,今年,省委、省政府將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三年提升行動。按照分類施策、持續提升和既量力而行、又適度超前的原則,規劃制定了基層服務能力再提升的目標任務。其中包括,充分發揮縣級醫院龍頭帶動作用,推動人才、技術等優質資源下沉,發展遠程醫療,力爭讓更多的患者在縣域內得到有效救治。做強鄉村兩級穩定服務網底,力爭三年內,全部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國家最新頒布的基本標准要求,20%以上達到國家推薦標准,讓更多的患者選擇到基層首診。同時,補齊公共衛生短板,為每個鄉鎮衛生院配備1-2名專兼職公共衛生醫師,預計9月底前將完成發熱哨點診室建設任務。(常青)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