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山東3市12個縣(市、區)開展試點

2020年08月25日08:3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山東3市12個縣(市、區)開展試點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的通知》,2020年至2022年將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記者近日從山東省政府網站了解到,山東省3市的12個縣(市、區)將開展全國普查試點,另有2個縣(市)將開展省級普查試點,借此全面掌握山東省自然災害風險隱患情況,提升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

  本次普查涉及地震災害、地質災害、氣象災害、水旱災害、海洋災害、森林和草原火災等主要災害類型。承災體調查對象主要包括遭受災害破壞和影響的居民、生命線工程、公共服務系統和三次產業所涉及的人口、房屋、基礎設施、財產、自然資源與環境和區域經濟等。綜合減災資源(能力)調查對象包括參與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單位),鄉鎮人民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重點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部分居民,以及水利工程、地質災害防護工程、避難場所、森林和草原防護等防災減災工程。

  本次普查標准時點為2020年12月31日。2020年為普查試點階段,青島市(嶗山區)、日照市(東港區、嵐山區、五蓮縣、莒縣)、濱州市(濱城區、沾化區、惠民縣、陽信縣、無棣縣、博興縣、鄒平市)等3市的12個縣(市、區)開展全國普查試點,平陰縣、新泰市等2個縣(市)開展省級普查試點。2021年至2022年為全面普查階段,在全省全面開展以縣為單位的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編制單項和綜合災害風險與防治區劃圖,形成普查成果。

  山東省將成立山東省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領導小組負責統籌組織實施全省普查,研究解決重大問題。(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