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現場評論:山東干群同奏“奔富交響曲”

李洪興

2020年08月2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脫貧不能“等靠要”,而要“加油干”(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14))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沖刺階段,需要節奏快、步子穩、干勁足,需要每個地方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式

脫貧致富路上,農村面貌反映脫貧攻堅成效,干群風貌折射發展致富勢頭。行走在齊魯大地,有很多面孔讓人印象深刻。他們朴實憨厚、勤勞上進,有的是村子的致富帶頭人,有的是勤勤懇懇的普通群眾,都在為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而奔忙。

在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聽村黨總支書記高淑貞講當地發展史,很有“嚼頭”。初到村裡時困難重重,找到“病症”后重點突破,引才興業並步步做強……村子以前如何、現在怎樣、未來何去,這些在高淑貞的講解下格外清晰。她的語速很快,採訪時,大家都說高淑貞“什麼時候都有激情”。

高淑貞語速快,工作的節奏也快,帶動村子的發展速度更快。之前,為引進一家企業,高淑貞帶著村民在7天之內修了一條路,企業最終落地。脫貧等不得、致富盼不來,必須把激情傾注在土地上,把熱情奉獻給鄉親們。

在臨沂市蘭陵縣代村村史館,筆者先看到的是很多法院傳票。王傳喜剛任村黨支部書記時,村子窮且亂,接連收到126張法院傳票。后來,他想辦法破局、啃最硬骨頭,穩住了局面、找到了路子。倘若不經介紹,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人群中的王傳喜。就是這位面龐黑紅、厚實穩重的漢子,引領代村熱火朝天奮斗在小康路上。

穩住了陣腳、穩定了人心,才能穩住發展振興的方向。先治亂,再治窮﹔先讓村民富起來、樂起來,再讓村子強起來、美起來,王傳喜帶著村民穩扎穩打,一起致富“很有干頭”。脫貧致富千頭萬緒,鄉村振興一日千裡,唯有一步一個腳印,才能穩步前進。

在菏澤市定陶區的茗嘉興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採訪時趕上分紅,有人6萬、有人8萬、有人逾10萬,農戶臉上寫滿了知足。在合作社種食用菌,有統一管理、統一銷售,承包戶在就近就業中實現脫貧。一位農戶笑著說,種植工作“需要體力”,小康生活就是“過上好日子”。

分紅的收益是干出來的,鼓鼓的錢包是汗水換來的。對老百姓來說,脫貧不能“等靠要”,而要“加油干”。在山東不少農村,農民變成企業員工、養殖專業戶、電商主播等,在各自領域內用勤勞雙手創造著美好日子。說到底,無論一家一戶脫貧還是一縣一鄉發展,都離不開干勁、韌勁,把短板補上、把基礎打牢,就能用勤勞的雙手換來幸福生活。

高淑貞的節奏快、王傳喜的步子穩、普通群眾的干勁足,共同演奏出致富帶頭人與勤勞群眾的奔富交響曲,寓意著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等不得”“亂不得”“閑不得”。這充分說明,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咬定目標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沖刺階段,需要節奏快、步子穩、干勁足,需要每個地方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式。採訪時,高淑貞形象地說,種子落地要看是石頭窩還是肥土壤,不因地制宜,也很難生根發芽。如今,在量力而行、真實可靠、保証質量的基礎上精准脫貧,更多像三澗溪村這樣的美麗鄉村會不斷涌現出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