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莒南:抗洪搶險一線“拼命書記”

劉祺

2020年08月19日14:24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8月19日14:2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近日,一場持續強降雨,導致山東臨沂市莒南縣道口鎮東許口村水位迅速上漲,巡查加固沭河堤壩、組織群眾轉移、積水排澇一項項工作,讓村黨支部書記夏鵬神經緊繃,搶險救災3天,他僅休息了一個半小時。面對汛情,夏鵬沖鋒在前,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8月15日中午12點,夏鵬頂著烈日,行走在水深二三十公分的積水裡,協調龍吸水設備排水。北面村子地勢較高,積水全部流到了地勢相對低窪的東許口村,現在的當務之急就是把村裡積水全部排出去。

當天下午,臨沂城市防汛部門緊急調來三輛龍吸水排澇車,一小時吸水6000立方。夏鵬介紹,經過排澇車近一天一夜的作業,村裡的積水水位明顯下降,為了保障積水早點排干,排澇車24小時不間斷作業,村民和防汛部門工作人員也會輪流值守。

由於13日至14日連續的強降雨導致東許口村水位暴漲,村東邊的沭河能否正常行洪,關系著整個村的安危,危急時刻,沭河岸堤出現部分塌方,正在沭河邊巡查的他,組織起村裡的干部群眾,抄起家伙就去固堤。不過沒多久,就接到指令,必須緊急轉移群眾!

夏鵬說,14日上午10點還在村裡的喇叭上通知大家做好撤離的准備,但僅僅過了1個小時,村裡就停電了,於是聯系了一位村兩委干部敲鑼,兩人按街巷分頭通知大家轉移。

近6個小時,1500多口人,硬靠一個鑼挨個敲了出來。在消防、武警等救援力量的幫助下,村民全部被轉移到安全地帶。村民安全了,他的小腿卻被積水裡的異物劃了不少口子,顧不上疼,他又跑去巡堤。

巡堤、固堤、聯系救援力量排澇,連續3天抗洪搶險,他隻在車上睡了一個半小時,三天隻吃了三頓飯。當記者問他為什麼要這麼拼的時候,這個三尺男兒哽咽了。他說,他心裡比村裡的村民還著急,村民家門口有積水,自己有能力去幫助他們排水,有能力聯系領導,聯系救援力量……當龍吸水排澇車全部正常運行的時候,他的心就放下了。

東許口村積水深處,無論再艱險,總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帶動下,村裡150多名村民全部義務參加排澇,沒人講條件,更沒人要好處,因為,災情面前,黨員干部就是主心骨,就是領頭羊。這時候,夏鵬又笑了,他臉上露出了堅定又溫暖的目光。

(責編:劉祺、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