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革新、精細配比……山東糧企讓每一粒糧食實現最大化利用

2020年08月19日08:58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技術革新、精細配比……山東糧企讓每一粒糧食實現最大化利用

作為糧食種植和加工大省,山東在糧食加工過程中,通過技術革新,實行精細配比,讓每一粒糧食實現最大化利用。

在菏澤佰嘯制粉公司,每天都有500多噸精制面粉發往雲貴川市場,產品供不應求。

菏澤佰嘯制粉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高峰介紹說:“我手裡拿的這個面,是我們生產的一種水餃粉,這種面在雲貴川的市場比饅頭粉每袋多賣2塊錢,但是還供不應求。”

別看現在賣的好,半年前,這家制粉企業還在勉強維持生存。因工藝落后,企業每一百斤小麥隻能產出70斤普通饅頭粉和30斤麩皮。不僅出粉率低,由於麩皮中的面粉含量高,下游飼料加工企業都不願意收。

菏澤佰嘯制粉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高峰表示:“面的價格是1.6元每斤,麩皮是8毛每斤,等於把面放到麩皮裡面去,剝不出來。但是麩皮是搞養殖用,飼料廠有配比,麩皮越干淨越好。”

今年初,企業投資2.1億元新建全自動化生產線,將生產研磨工藝從原來的4段延伸至精研8段,小麥出粉率提高到80%以上。目前,巨野縣8家規模制粉企業全部完成了技術和設備改造,糧食加工減損20%以上。

為把每一粒小麥都吃干榨淨,濰坊昌邑的金浩面業新上馬了35個面粉精配倉,通過精准配比提高出粉率。

濰坊金浩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淑芹解釋到:“以往面粉加工出粉率在75%,60%用於民用,15%用於飼料粉,現在經過精配加工,把15%的飼料粉當中又提取了10%用於民用,這樣一噸小麥我們就多出了300斤面粉。”

按照目前企業年加工小麥15萬噸計算,僅精細配比這一項每年就可以多生產面粉2萬噸。

在濱州,中裕小麥麩皮高值化綜合技術面條生產線日前也正式投產,這項技術將小麥麩皮中的高品質膳食纖維進行提取,制作高纖維面粉和挂面,讓原來喂牲畜的麥麩變成了寶貝。

濱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濤表示:“每年僅膳食纖維產品可新增產值4.2億元,新增利潤1.1億元,這極大地提高了產品附加值,杜絕了加工過程中副產物的浪費。”(張愛臣 菏澤台 邱冰 臧東明 濰坊台 李連冰 濱州台 張文瑞)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