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公安機關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取得階段性成效 3年抓獲犯罪嫌疑人5344人

2020年08月19日08:4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公安機關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取得階段性成效 3年抓獲犯罪嫌疑人5344人

  記者8月18日從省公安廳獲悉,全省公安機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緊緊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充分發揮刑事司法打擊職能作用,加強與有關部門協作配合,依法嚴厲打擊各類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活動,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2017年-2019年,全省共立案污染環境刑事案件157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344人,形成打擊犯罪高壓態勢,發案數呈逐年下降趨勢。

  據介紹,全省公安機關扛起社會責任,堅持靠前一步、主動作為,推動源頭治理。堅持預防在先,打早打小,最大限度防范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造成的現實危害,將打擊戰果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在打擊工作中發現日常監管的薄弱環節,深挖破解行業“潛規則”,協同完善監管制度,堵塞監管漏洞,合力推動源頭治理,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污染環境違法犯罪的發生,打牢生態環境安全根基。堅持關口前移,主動發現犯罪。強化專群結合、網上網下結合,全面開展線索梳理、情報研判,下好先手棋,實現精確預警、精准打擊。強化與派出所工作的緊密融合,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將觸角延伸到社區、街道、鄉村,及時獲取內幕性、苗頭性、指向性案件線索,牢牢掌握打擊工作主動權。突出公安機關打擊犯罪主責主業,強化破案攻堅。堅持“什麼犯罪突出就打擊什麼犯罪”,增強打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案件偵辦堅持“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上游下游一起打,源頭末端一起打,深挖組織者、經營者、獲利者和幕后的保護傘,堅決斬斷非法利益鏈條。強化行刑銜接,提升打擊合力。各級公安機關加強與生態環境等有關部門協作配合,落實好聯席會議、信息共享制度,強化聯勤聯動,及時通報線索、移交案件,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目前,“招攬式”犯罪已成為危險廢物輸入山東的主要手段,一些職業中間人、產廢企業通過網上運輸平台物色運輸車輛,以大大低於市場處置的價格招攬處置危險廢物,實施非法轉移傾倒。為此,山東省相關部門將建立“外防輸入”的危險廢物跨省非法處置聯合管控機制,加強與鄰近省份溝通協調,共享信息,聯合打擊。同時,利用多種媒體平台開展普法宣傳,提高邊界地區特別是農村偏遠地區群眾對危險廢物及危害的認識,增強群眾法制觀念和污染預防意識。(盧昱 宋亞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