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紀委通報5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力受到問責典型問題

2020年08月13日08:3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紀委通報5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力受到問責典型問題

去年以來,山東省各級黨委(黨組)和紀委(紀檢組)認真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以嚴肅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為進一步強化教育警示作用,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嚴格規范履職盡責,切實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省紀委通報5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受到問責典型問題。

省產品質量檢驗研究院專職黨委書記、執行理事劉暉因單位違規發放津貼補貼問題被問責。2011年4月至2019年9月,該研究院違規超范圍向非檢測部門工作人員發放從事有毒有害工作人員津貼共計23.98萬元。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劉暉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淄博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原黨委書記、院長、理事長彭建林因黨委領導弱化及班子成員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問責。2013年1月至2017年10月,彭建林擔任淄博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黨委書記期間,奉行“好人主義”,導致黨委會和行政辦公會合並召開,變成原院長段明福的“一言堂”,院黨委會和黨委書記職權弱化,黨內監督乏力,民主集中制形同虛設,破壞了單位政治生態,段明福因嚴重違紀違法被追究刑事責任。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彭建林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肥城市民營經濟發展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孟慶國因單位違反財經紀律問題被問責。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孟慶國擔任市民營經濟發展局黨委書記、局長期間,該局多次通過虛開發票等方式套取現金13.1萬元,並將108.2萬元財政資金違規轉入個人賬戶,用於單位各項支出。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孟慶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昌邑市婦幼保健院原黨委書記匙明建因黨委領導弱化及落實巡察整改不及時不到位被問責。匙明建任市婦幼保健院黨委書記期間,院黨委對重要崗位行使權力缺乏有效監督,2020年1月原院長李建軍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公職﹔2019年9月市委巡察反饋后,未採取有力措施開展整改工作,至2020年3月市委開展巡察“回頭看”時,未按期完成整改目標。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匙明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寧津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郭峰因下屬單位人員嚴重違紀涉嫌違法問題被問責。2017年12月至2020年5月,郭峰分管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工作期間,該大隊原教導員曹鳳杰利用主持大隊工作的便利,違規存放使用涉案款,在惡勢力案件查辦工作中充當“保護傘”,並因涉嫌貪污、挪用公款、受賄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郭峰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通報指出,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以上5起典型問題,有的違規發放津貼補貼,有的甘當“老好人”、不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導致黨的領導弱化,有的履行監管職責不到位、導致所在單位或分管領域發生違紀違法問題。上述黨員干部均受到嚴肅問責,教訓深刻,廣大領導干部要引以為戒,警鐘長鳴,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自警、自醒、自重。

通報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省委確定的“重點工作攻堅年”,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繁重。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的根本保障。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強化干部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和責任擔當,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部署要求落細落實。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努力踐行忠誠干淨擔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履行監督專責,對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嚴肅問責,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真正使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魏然)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