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公布,濟南蟬聯第一!

2020年08月12日09:24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原標題:2020年7月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發布

  8月11日,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發布2020年7月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基於對全國地級文旅部門的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號傳播力的綜合評價,2020年7月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排序為:濟南市、武漢市、福州市、青島市、南京市、洛陽市、佛山市、石家庄市、蘇州市、成都市。

  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研究由中國旅游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和阿裡巴巴集團共同組建的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主導,聯合清博大數據、抖音、問卷網等新媒體與大數據聯盟成員機構共同實施。

  本期地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2020年7月)榜單共包括5項,分別為綜合傳播力指數、微信傳播力指數、微博傳播力指數、頭條號傳播力指數以及抖音號傳播力指數。

  表1 2020年7月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一覽表

  一、綜合傳播力指數

  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指數的評價維度由微信傳播力、微博傳播力、頭條號傳播力和抖音號傳播力四個指標構成,權重分別為40%、25%、15%、20%。

  圖1 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指數指標權重示意圖

  基於對全國地級文旅部門的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號傳播力的綜合評價,2020年7月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指數TOP10排序為:濟南市、武漢市、福州市、青島市、南京市、洛陽市、佛山市、石家庄市、蘇州市、成都市。

  圖2 全國地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指數TOP10

  二、微信傳播力指數

  全國地級文旅微信公眾號傳播力指數的評價維度由整體傳播力、篇均傳播力、頭條傳播力和峰值傳播力四個方面構成,所佔權重分別為30%、30%、30%、10%。

  從2020年7月全國各城市文旅部門的微信公眾號的傳播力指數得分情況來看,TOP10分別為: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洛陽旅游、清遠文體旅游、天下英雄城(南昌市)、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文旅、遇見福州、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蘇州市文廣旅局管微、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圖3 全國地級文旅微信傳播力指數TOP10

  與6月份的全國地級文旅微信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相比,“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洛陽旅游”“清遠文體旅游”“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天下英雄城(南昌市)”“南京文旅”“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繼續保持在TOP10中。其中,7月份,“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共發布文章24篇,閱讀總量達61W+人次,和6月份相比,閱讀總量增加13W+人次。“洛陽旅游”“清遠文體旅游”“天下英雄城(南昌市)”“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文旅”在7月份閱讀總量均達到了40W+人次。

  三、微博傳播力指數

  全國地級文旅微博傳播力指數通過新浪微博的活躍度和傳播度來反映賬號的傳播能力和傳播效果。從權重來看,活躍度佔20%,傳播度佔80%。其中,活躍度的衡量指標有發博數和原創微博數﹔傳播度的衡量指標則包括轉發數、評論數、原創微博轉發數、原創微博評論數和點贊數。

  從2020年7月全國各地級文旅部門的新浪微博傳播力指數得分情況來看,排在TOP10的是: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蘭州文化旅游、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文旅、石家庄文旅之聲、文旅成都、遇見福州、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無錫市文廣旅游局。

  圖4 全國地級文旅微博傳播力指數TOP10

  和6月份的全國地級文旅微博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相比,“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文旅”“文旅成都”“無錫市文廣旅游局”依然保持在TOP10陣營中,“文旅張家口”“文旅南充”“濱州文旅”和“咸寧文旅”都跌出了7月份的TOP10榜單。在7月份的全國地級文旅微博傳播力指數中,“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微博655條,原創微博609條,總點贊16W+人次,原創評論9649條﹔“蘭州文化旅游”發布微博416條,原創微博398條,總點贊29413人次,原創評論10775條﹔“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微博675條,原創微博632條,原創評論8196條。

  四、頭條號傳播力指數

  全國地級文旅頭條號傳播力指數綜合考量了每個賬號在一段時間內的發文指標、傳播指標、互動指標,同時結合扣分以及原創指數進行加權,可以較為客觀地反映每個頭條號在某段時間的整體傳播質量。

  頭條號傳播力指數=

  ﹛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G*ln(g+1)+Z*ln(z+1)﹜*﹛(h+i+j)�3﹜

  其中,a為發文量,b為閱讀量,c為圖文分享量,d為圖文評論量,e為微頭條評論量,f為微頭條收藏量,g為直播評論量,z為漲粉量,h為系統扣分系數, i為系統原創系數, j為賬號評級得分。

  從2020年7月全國各城市文旅部門的頭條號傳播力指數得分情況來看,排在TOP10的是: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唐山文化旅游、上饒文旅、固原文化旅游、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長春文旅、洛陽旅游、武威文體廣電旅游、文旅棗庄、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圖5 全國地級文旅頭條號傳播力指數TOP10

  和6月份的全國地級文旅頭條號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相比,“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唐山文化旅游”“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長春文旅”“洛陽旅游”繼續保持在TOP10中。在7月份的全國地級文旅頭條號傳播力指數中,“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圖文587條,總閱讀1115787人次,圖文分享6172人次,圖文評論2309條﹔“唐山文化旅游”發布圖文243條,總閱讀173344人次,圖文分享1201人次﹔“上饒文旅”發布圖文101條,總閱讀1130383人次,圖文分享209人次﹔“固原文化旅游”隻發布圖文46條,但總閱讀達86871人次。

  五、抖音號傳播力指數

  地級文旅部門幾乎都開設了抖音號。其傳播力指數的評價數據和評價方法由抖音方面提供。計算公式如下:

  抖音號傳播力指數=

  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

  其中,a為發布視頻數,b為累計播放量,c為點贊量,d為分享量,e為評論量,f為漲粉量。

  從2020年7月全國地級文旅部門的抖音號傳播力指數得分情況來看,排在TOP10的是: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遇見福州、旅行者(玉樹藏族自治州)、文旅常州、甘南旅游、西安文旅之聲、吐魯番旅游、陽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烏蘭察布旅游。

  圖6 全國地級文旅抖音號傳播力指數TOP10

  與6月份的全國地級文旅抖音號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相比,隻有“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遇見福州”和“旅行者(玉樹藏族自治州)”繼續保持在TOP10中。在7月份的全國地級文旅抖音號傳播力指數中,“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視頻67條,累計播放4684824人次,累計點贊70898人次,累計評論4152條﹔“遇見福州”發布視頻50條,累計播放4395623人次,累計點贊39844人次﹔“旅行者(玉樹藏族自治州)”發布視頻67條,累計播放1248444人次,累計點贊54606人次。

  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研究課題組成員構成如下:

  孫若風 全國旅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長

  劉志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首席專家

  班若川 中國旅游報社策劃總監

  郎清平 清博大數據CEO

  宗利軍 清博大數據文旅事業部總經理

  王 博 北京字節跳動內容與合作運營總監

  郭曉波 問卷網(北京)CEO,城市文旅大數據中心主任

  Sandy SANDY國際社交媒體工作室CEO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