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黨員紅”引領農村志願服務如火如荼

2020年08月10日10: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一顆初心向黨,一顆紅心為民,一顆恆心奉獻鄉村。在山東臨沂,當地以提升村黨支部組織力為重點,通過領辦志願服務隊,將村黨支部政治引領功能、困難群眾實際需求等有機結合開展志願服務工作。

廣大黨員志願者,在全心全意為百姓身邊小事的服務過程中踐行了初心使命,發揚了新時代條件下的沂蒙精神,亦是對自己的精神洗禮。如今,越來越多的黨員成為了志願者,也帶動了越來越多的百姓加入了志願者隊伍。當這些新鮮的血液汩汩注入紅色熱土,具有臨沂特色的志願服務氛圍日漸濃厚,紅色陣地更是日漸堅實。

擔當政治責任

做黨的政策和沂蒙精神的“小喇叭”

“疫情期間咱們務必響應國家要求,不要出門,這是為了咱村,更是為了咱自己。”今年疫情封閉期間,臨沂市蒙陰縣野店鎮煙庄村志願服務隊一名隊員正向個別村民宣傳疫情防控政策與知識。入戶排查、衛生消毒、幫助懸挂宣傳標語,發放張貼倡議書……煙庄村志願服務隊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

說起煙庄村志願服務隊的成立,還有一個小故事。煙庄村是“沂蒙六姐妹”之一伊淑英的家鄉,疫情期間,她的孫子鄭慶華向黨組織捐款1000元用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在鄭慶華的帶動下,一支由9名黨員、3名入黨積極分子和8名群眾組成的煙庄村志願服務隊成立。村庄封閉期間,志願者奔波忙碌的身影書寫著共產黨員和他們帶動下的群眾們在關鍵時刻的奉獻與擔當。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履行黨員義務……”入黨誓言時時回響在耳畔,永葆向黨的初心從未改變,只是從錚錚誓言變成了肩上的重任和志願實踐的注腳。

臨沂市的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工作,堅持支部領辦、黨員帶頭、群眾自願,將村黨支部政治引領功能、先進分子示范效應相結合,在常態化志願服務中傳遞支部溫暖、強化黨員作用、培育后背力量,厚植黨在農村執政的群眾基礎。廣大黨員干部將初心扎根基層,做好“小喇叭”,把黨的方針政策和沂蒙精神傳播到鄉村的每一個角落。

在這份初心的領航下,沂南縣走實走心探索宣講服務,講國家大政方針、講沂蒙精神,用“家常話”為村民解讀“新思想”﹔作為孟良崮戰役發生地和“水乳交融 生死與共”沂蒙精神重要發源地的蒙陰縣,充分利用豐富的紅色資源,組織開展“向沂蒙六姐妹學習”活動,用身邊典型身邊事啟發激勵黨員與時俱進,黨支部領辦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如雨后春筍蓬勃涌現﹔而羅庄區“好人幫”志願服務平台的“好人群體”絕大部分是黨員和優秀青年,他們第一時間報名各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躬身示范,用自己的好人精神影響著更多的人,黨員和好人結合在一起,更好地發揮了“黨員好人”的引領示范作用,傳播著溫暖和愛心。

助力脫貧攻堅

為產業振興送上精准“助攻”

從穿上紅色馬甲的那一刻起,每一名臨沂黨員志願者的為民紅心,就和這一抹沂蒙紅緊緊地聯系在了一起。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需要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臨沂的黨員志願者們也一直在探索的路上。

“咱從來也沒想過,拍個視頻就能賣這麼多東西。”沂南縣張庄鎮的72歲的老工匠尹傳明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幾十年從事的葫蘆烙花工藝,在志願者的幫助下,拍個視頻發到網上,現場直播工藝,顧客就會慕名上門購買,有的電商還主動與老人簽約,讓他長期供貨。

在沂南縣,尹傳明式的驚喜,不是個例。今年,受疫情的影響,縣裡部分農產品存在滯銷情況。對此,沂南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行動,成立了沂南縣“直播幫”志願服務隊,這些志願者們多數都是黨員,本著“服務農村、服務農民”的原則,面向廣大群眾開展線上直播培訓,進行直播帶貨,銷售沂蒙山區特色農產品、傳統文化手工藝品,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探索出了一條線上文明實踐的新路徑。

據了解,目前 “直播幫”志願服務隊相繼開展“直播助貧”活動20余次,組織30名“直播幫”志願者精准對接群眾進行直播,幫助40戶群眾,帶貨價值30余萬元,有效解決了廣大農民的銷售難題。

在脫貧攻堅路上,臨沂市的黨員志願者們從來沒有停下腳步。他們始終將眼光盯緊困難群眾,堅持有限對象、有效服務。

蘭陵縣黨員志願者們帶著感情和責任深入到“第一書記”村、文明共建村的貧困戶、低保戶、孤寡老人家中,幫助他們清掃房屋死角、修整庭院、清運垃圾﹔從2019年開始,羅庄區的傅庄街道西三重村黨支部領辦的黨員志願服務隊、愛心企業志願服務隊和“以孝治家”志願服務隊,積極開展“好人幫”愛心助老孝老志願服務活動,黨員志願服務隊員們將免費的一日三餐送到愛心食堂和行動不便的貧困孤寡老人家中,嘮著家常,細心將飯菜喂到老人口中。

守望精神家園

鄉村綜合治理讓鄉村更美好

臨沂市開展黨支部領辦志願者服務隊工作,是新時代傳承沂蒙精神,加強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重要探索。探索任重而道遠,黨員志願者們的為民之心也在不斷地叩問、摸索中,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化為努力推進鄉村振興重任的擔當,錘煉成堅韌不拔、迎難而上的恆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為鄉村治理打“助攻”的過程中,黨員志願者們科學規劃、穩扎穩打,為鄉村的新面貌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高新區馬廠湖鎮為提高全鎮綠化面積,全鎮機關黨員志願者積極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在臥虎山田園綜合體60余畝的植樹區域內栽種樹苗2200余棵,同時積極組織各村志願者,根據各村實際,切實抓好當前植樹造林工作。目前,全鎮共計種植楊樹500余畝,果樹300余畝,柳樹1000余棵。

蒙陰縣則深化“黨支部+志願服務”模式,分層分類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在鄉鎮街道推行“服務隊+責任區”管護模塊,一山一坡都有黨員帶頭植護,一園一林都有黨員專門管理。全縣各級黨組織充分激活黨員積極性,倡議開展“建設生態文明鄉村我承諾”“同栽奉獻樹、共建初心林”等活動,以黨員志願服務隊為先鋒,深入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實現了“臟亂差”到“綠富美”的蝶變。

當黨旗映紅綠色山川,臨沂各鄉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質的提升。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靈魂,鄉村文明風氣、綜合治理等軟實力的提升,也是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的長遠目標。

蘭山區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講、評、幫、樂、慶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充分利用專業知識技能,通過政策宣講、專題輔導、互動交流等方式,為群眾講理論送政策,助推鄉風民風建設、人居環境建設、文化生活建設。

在臨沭縣臨沭街道,曙新村根據人居環境整治活動要求,建立了17條幸福巷,每條幸福巷由黨員志願服務隊成員擔任巷長,包巷子的環境衛生、鄰裡和諧、困難幫扶等工作,以鄰裡和諧促村居和諧。

平邑縣在農村黨員中深入開展“評星授牌”工作,圍繞中心工作和崗位職責,結合黨員的不同情況和特長,圍繞環境綜合整治、環境衛生監督、秸稈禁燒宣傳、田間農作物巡護、扶貧致富示范等鎮村中心工作發揮黨員志願服務作用,並立足村情開展了評星授牌+網格化,讓黨員在發揮志願服務帶頭作用的同時,引導所包網格內黨員發揮作用,實現干部、黨員、支部書記“三位一體”聯系服務群眾機制。

“包片分工制”、“區域負責制”、“結對幫扶制” ……蒙陰縣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推進鄉村治理中的作用,不斷豐富志願服務的鮮活實踐。推行“黨建+老人+志願服務”模式,發揮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和老復員軍人“四老”隊伍作用,當好“和事佬”,建好“緩沖帶”,重點開展矛盾糾紛調處,構筑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據了解,到今年年底,臨沂市預計將有百分之三十的村黨支部領辦志願者服務隊,到2023年年底前,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村黨支部領辦志願者服務隊。(英子)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