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特區”“首府”等專屬含義詞 山東擬發文規范城鎮建筑物、住宅區名稱管理

2020年08月07日08:5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禁用“特區”“首府”等專屬含義詞 山東擬發文規范城鎮建筑物、住宅區名稱管理

  為加強和規范城鎮建筑物、住宅區名稱管理,進一步提高地名標准化水平,山東省民政廳近日發布《山東省建筑物、住宅區名稱管理暫行規定(草案)》,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根據草案,建筑物、住宅區名稱應使用規范漢字書寫、普通話讀音,禁止使用人名、外國地名或者其音譯漢字名稱。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大量住宅區、建筑物出現。但由於對住宅區和建筑物命名管理缺乏操作性規范,導致建筑物、住宅區命名隨意性大,格調低俗、名不副實等問題逐漸凸顯。對此,草案明確建筑物、住宅區命名時,禁止使用以下語詞和字符,包括中國、中華、宇宙、萬國等詞義明顯過大的詞語﹔“特區”“首府”“小鎮”等具有專屬意義的詞語﹔皇庭、御府、帝都、王府、公館等古代帝王的稱謂以及歷史上的官銜名、職位名的詞語(具有特定歷史、宗教背景的除外)﹔具有比較意義、可能貶低其他建筑物名稱含義的數字、序數詞或其他詞語。

  草案還提出,地名命名更名管理職能部門在受理建筑物、住宅區名稱申報業務時,應當對其名稱的重復性和規范性進行審核,對不符合現行地名管理法規、政策規章和本規定要求的,應當按照規定要求告知申報人更換名稱。(齊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