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放寬延遲退休條件限制,鼓勵“十強”產業等領域高級專家申報

“智”匯動能轉換,107名高級專家延退

2020年08月07日08:4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智”匯動能轉換,107名高級專家延退

山東省科學院海洋儀器儀表研究所王軍成教授,長期從事海洋監測技術與儀器裝備的研究工作。延遲退休期間,帶領團隊先后突破浮標用傳感器研制等關鍵技術,構建了我國海洋監測浮標技術體系,有力支撐了國家海洋浮標網建設與業務化運行。

記者8月6日從省人社廳獲悉,為調動企事業單位及高級專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山東放寬高級專家延退條件限制,今年以來,省人社廳已為中央駐魯和山東省企事業單位107名高級專家辦理延退手續,較去年同期增長182%。其中,二級崗專家50名、三級崗專家39名,佔比分別提高至36%、47%,延退高級專家的質量實現大幅提升。

與國家現行延退政策相比,山東省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將“十強”產業、鄉村振興、海洋強省等重大戰略以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領域的高級專家,納入鼓勵申報延退范圍。據省人社廳養老保險處負責人介紹,從地域分布看,延退高級專家主要集中在青島(45名)、濟南(29名)、煙台(6名),與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三核引領、多點突破、融合互動”的總體布局相契合。從專業分布看,延退高級專家主要集中在“十強”產業領域,達到48名。這些專家聚焦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加大核心技術攻關,支撐產業轉型升級,引領“四新經濟”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下一步,山東省將進一步完善高級專家延退政策,引導鼓勵山東省八大發展戰略領域的高級專家申請延退,為山東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探索建立延退高級專家大數據庫,從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角度制定科學、高效、可量化的考核指標體系,為客觀、精准、公平、公正評價延退高級專家提供依據和參考。(張春曉 孫澤宇 范洪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