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鑼響期盼大戲 山東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拉開帷幕

2020年08月06日09:0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開場鑼響期盼大戲 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拉開帷幕

  聯席會、合作推進會頻頻召開,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拉開帷幕

  開場鑼響期盼大戲

  在省會經濟圈7市中,作為核心城市的省會濟南自然承擔著不一樣的使命。“帶頭大哥”的角色定位決定了濟南首先要把自己做大做強。7月23日召開的中共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提出了“東強、西興、南美、北起、中優”的城市發展新格局。目前濟南正加快編制濟南市發展戰略規劃(2020-2050),加快培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更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突出提升城市能級,加快城市有機更新,提升產業能級、創新能級、開放能級、服務能級。

  企業開辦“全域通辦”

  7月31日上午,盡管可以通過快遞當天寄送,可來自淄博市的劉洪興還是按捺不住內心的興奮,親自到現場領取了在濟南注冊的中海錦晨佳興空間建筑科技山東分公司的營業執照。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在濟南注冊公司的所有資料都是他在淄博通過當地工商銀行“政銀合作”服務網點遞交的。

  這也是“省會經濟圈企業開辦全域通辦機制”實施后的首張營業執照——因為就在當天,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與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東營等6個市的行政審批服務局和工商銀行各市分行分別簽訂了“省會經濟圈企業開辦全域通辦協議”,標志著省會經濟圈7市實現企業開辦“全域通辦”。

  “這不但是7個城市政務資源的整合與對接,更重要的是原來各行政區域間有形的和無形的阻礙市場主體發展的行政藩籬正一步步被消除,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可謂是邁出了實質性步伐。”現場有專家點評說。

  省會經濟圈是我省圍繞國家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積極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推進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促進濟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東營等7市一體化發展而打造的區域經濟發展體,其目的就是高水平建設現代化省會經濟圈,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全國動能轉換區域傳導引領區、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新高地。

  尊重城市個性形成錯位發展

  自從6月8日省政府發布構建“一群兩心三圈”的區域發展格局,推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區域一體化發展,加快建立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之后,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可以說是動作頻頻:

  7月2日,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工作部署會暨第一次聯席會議召開。會議要求,省會經濟圈七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要堅持高點定位、突出規劃引領、加快互聯互通、優化產業布局、暢通要素流動、加強生態保護,積極構建“中心引領、圈層支撐、融合互動”的城市群格局,奮力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緊接著,7月9日,濟南—淄博省會經濟圈合作推進會召開﹔7月21日,濟南—聊城省會經濟圈合作推進會召開。到了8月1日,濟南—東營省會經濟圈合作推進會直接開發了東營主場。

  如果說一體化運作初期,人們注重更多的是的頂層規劃的引領和指引、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但隨著一體化進程的深入和加快,域內各發展主體間更加關注的是優質資源的對接和整合,更加關注的是尊重市情和城市個性,形成錯位發展。各發展主體經濟規模、發展階段、發展特色路徑都不一樣,這就要求相互之間取長補短,合作共贏。像濟南—淄博省會經濟圈合作推進會,雙方就要求科學謀劃濟淄同城化的總體思路、功能定位、目標方向、工作重點,明確規劃實施步驟和階段性任務。要優化產業布局,推動兩市產業協同融合發展。探索嘗試率先從產業協作上破題,著力構建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區域產業協作發展格局,聯合打造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制造業集聚區。

  打造黃河下游生態共同體

  “要攜手打造黃河下游生態共同體,按照‘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的要求,共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聯防聯治,努力打造黃河下游生態保護樣板區和全流域黃河長久安瀾示范帶。”在8月1日的濟南—東營省會經濟圈合作推進會上,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表示雙方要全面加強戰略規劃協同銜接,力爭在國家和省黃河戰略規劃中體現更多的省會經濟圈元素,同時加強“十四五”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和各類專項規劃的對接,探索建立統一的規劃實施信息平台。要切實找准合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立足各自優勢特色,抓緊謀劃啟動一批看得准、能落實的重要事項,打造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的示范樣板。

  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也表示,要提高工作站位,切實找准定位,發揮東營港作為黃河流域和省會經濟圈出海口的優勢,發揮土地資源豐富的優勢,真誠助力龍頭濟南做大做強。同樣在濟南—聊城省會經濟圈合作推進會上,雙方都表示下一步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針對前期對接事項和當前亟須解決的問題,明確節點、逐項研究、逐一解決,推動濟聊一體化發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開場鑼響,期盼大戲。省會經濟圈一體發展這才剛剛拉開帷幕。相信通過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全力打造科創濟南、智造濟南、文化濟南、生態濟南、康養濟南,一個“大強美富通”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一個黃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將會很快出現在人們面前,更強地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和外溢效應,更好地引領省會經濟圈一體化加快發展,從而推動山東中部重要增長極的加速崛起,帶動全省經濟社會的統籌發展。(晁明春)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