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經濟正發生脫胎換骨的系統重塑

2020年08月05日09:0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經濟正發生脫胎換骨的系統重塑

  新舊動能轉換跑出“加速度”,從質量結構、體制機制到發展環境——

  山東經濟正發生脫胎換骨的系統重塑

  ◆“十強”產業集群總規模突破3萬億元

  ◆高新技術企業數量三年翻了一番多

  □資料:王建制圖:馬立瑩

  今年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之年,新舊動能轉換進展如何?今天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系列首場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強勢推進,成效初步顯現,山東經濟從質量結構、體制機制到發展環境,正在發生脫胎換骨的系統重塑。

  2018年1月,國務院批復設立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兩年多來,全省上下真抓實干、聚力攻堅,四個方面的變化明顯——

  經濟結構顯著優化。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達到44.4%﹔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由2017年的57.6%提高到2019年的78.2%。

  “四新”經濟加速成長。“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今年佔比將超過30%。

  創新能力明顯提升。2019年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329件,是2017年的1.32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三年翻了一番多,達到1.1萬家。

  市場主體活力迸發。2019年全省市場主體突破1000萬戶,三年來增長46%﹔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嚴重沖擊下,新登記企業38.9萬戶,其中私營企業32萬戶,分別增長14.5%和21.1%。

  “這一系列重大變化充分表明,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強勢推進,成效初步顯現。”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說,山東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扎實推進九大改革攻堅,以改革創新的思路和工程化推進的辦法,探索形成了具有山東特色的新舊動能轉換之路。

  在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山東堅決淘汰落后動能,2018年以來,累計治理“散亂污”企業超過11萬家,關停化工生產倉儲企業1500多家,化工園區從近200家壓減到84家﹔2019年全省壓減生鐵產能465萬噸、粗鋼923萬噸,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壓減任務﹔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壓減煤炭消費2748萬噸、焦化產能1396萬噸。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重大產業布局加快調整,世界高端鋁業基地、日照精品鋼鐵基地、山東重工商用車生產基地等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全省石化、冶金、鋼鐵、汽車等傳統行業轉型升級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加快推進萬項技改、萬企轉型,今年上半年實施技改項目5511個,技改投資增長7.9%。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高端裝備制造、智能制造、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一批新增長點快速崛起,雲課堂、遠程醫療、虛擬會務等新模式蓬勃興起,今年上半年,“四新”經濟投資佔比達到47.6%,同比提高6.8個百分點。

  產業是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圍繞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山東加快壯大“十強”產業,產業生態“四梁八柱”逐步夯實。建立“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人工智能”推進機制,首批認定45個“雁陣形”產業集群。一年來45個集群總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3%﹔7個集群入選全國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數量居全國首位。實施“領航型”企業培育計劃,甄選60家領軍企業,集中政策資源,給予重點培育支持,骨干龍頭企業快速成長,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上市公司總數達216家,其中有7家市值超過千億元。

  產業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產業生態,山東加大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力度,研究謀劃了培育優良產業生態的支持政策,扎實實施裝備制造、信息技術等22個重點產業推進方案,逐步形成“參天大樹”與“灌木叢”共生的產業生態。

  通過上述舉措,山東初步建立了以“十強”產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十強”產業特別是高端新興產業發展明顯提速。2019年,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現代金融5大產業增加值佔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4%左右。今年,“十強”產業集群總規模突破3萬億元。  

  在提升新舊動能轉換的動力上,山東堅持以深化改革破解體制機制約束,統籌推進國有企業混改、投資審批制度、開發區體制機制、擴權強縣等重點領域改革,形成制度創新、流程再造成果70多個,近三年累計削減省級行政事項4000多項,全面推開“一網受理、一鏈辦理、一網通辦”,“掌上辦”服務事項突破2000個,全省營商環境大幅改善。建立“十強”產業專班領銜推進機制,每個專班由1名省領導同志牽頭、1個規劃引領、1個智庫支持、1個聯盟協會助力、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構建了統分結合、責權明確、運轉高效的協調推進體系。頒布實施《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促進條例》,實現了各項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通過綜試區建設國家評估,爭取國家賦予42項重大支持政策,目前已落實28項。

  山東始終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啟動實施省級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設立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等機制更加靈活的新型研發機構,近三年實施600多項重大基礎研究項目和重大科技創新工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增強,2019年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達到189家,位居全國第一﹔今年上半年,新入庫高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1.2萬家,是去年全年的1.25倍。

  同時,堅持以擴大開放拓展發展空間。國家戰略平台集聚效應明顯加速,自貿試驗區吸引注冊企業2.2萬家,上合示范區現代貿易、區域物流、雙向投資合作和商旅文交流發展“四個中心”建設已見雛形,實施“一帶一路”重大對外合作項目153個、完成投資1100億元,獲批設立中日(青島)地方發展示范區,成功舉辦儒商大會、“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等一系列重大活動。2019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突破2000家,引進世界500強企業項目62個。

  此外,山東還堅持以“三核引領”優化發展布局。省市一體化推進濟南加快發展,制定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總體方案,支持青島、煙台集中力量打造軌道交通、智能家電、海工裝備等千億級產業集群﹔啟動濟青煙國際招商產業園建設,滾動推出104.3平方公裡產業淨地,面向全球精准招商。2019年,三市生產總值佔全省比重達到40.6%。(王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