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近期降雨不斷,“黑格比”添亂不多

2020年08月05日08:5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近期降雨不斷,“黑格比”添亂不多

雷電黃色預警、沭河洪水藍色預警發布

8月4日山東多地再迎降雨,魯中和魯南部分地區出現暴雨或大暴雨,並伴有雷雨大風。省氣象局降水數據顯示:4日6時至16時,全省共有69縣(區、市)、756鄉鎮出現降雨,平均降雨量3.0毫米,折合雨量約4.7億立方米。各市平均降雨量排在前五位的分別為:青島13.8毫米、濟寧8.6毫米、菏澤7.4毫米、棗庄5.2毫米、日照3.7毫米。

傍晚時分,菏澤、聊城、濟南和淄博四市的部分地區出現雷雨天氣,省氣象局17時發布雷電黃色預警信號:預計4日夜間到5日,山東省大部地區有雷雨或陣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中魯西北、魯西南和魯中的北部地區雷電較強,部分地區有短時強降水和7∼9級雷雨大風,最大小時降水量30∼50毫米,局部地區降水量可達50毫米以上。

受上游強降雨影響,臨沂市境內沭河水位持續上漲,4日12時30分河東區、臨沭縣沭河河段流量2050立方米每秒。省水文局發布洪水藍色預警,請各有關單位及居民、社會公眾加強防范,及時避險。

根據最新預報,今年第4號台風“黑格比”於4日凌晨3點30分在浙江省樂清市沿海登陸,15時中心位於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境內(北緯29.7度、東經120.6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0級(2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2百帕(強熱帶風暴級)。預計“黑格比”未來以每小時3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將於5日上午以熱帶風暴級從江蘇中部移入黃海,爾后逐漸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向朝鮮半島西部沿海靠近。

“黑格比”主要影響黃海海域,對山東省降水影響較小。預計5日白天到夜間,黃海中部和北部的偏東海域南風7∼8級陣風10級,山東省近海海區南風6∼7級陣風8級轉北風5∼6級﹔半島南部地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區有雷雨或陣雨。

根據預報,近期山東省多地仍有雷雨或陣雨天氣,部分地區有暴雨,7日降雨加強,魯西北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魯西南、魯中和半島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區有中雨局部大雨。

具體來看,5日夜間到6日白天,全省天氣多雲間陰,魯西北、魯中的北部和魯西南地區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並伴有雷電,其他地區有雷雨或陣雨。北風轉南風3∼4級,雷雨地區雷雨時陣風7∼8級。6日夜間到7日白天,全省天氣陰,魯西北地區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並伴有雷電,魯西南、魯中和半島地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並伴有雷電,其他地區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並伴有雷電。

氣象部門提醒,公眾應重點做好持續性強降水及其引發的城鄉積澇、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防御。同時注意防御局地短時強降雨和雷電、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帶來的災害。(方壘 葉文)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