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呼和浩特新機場正式進入建設階段 計劃2024年轉場運行

2020年08月04日09: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內蒙古:呼和浩特新機場正式進入建設階段 計劃2024年轉場運行

  7月30日上午,呼和浩特新機場建設動員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舉行,標志著呼和浩特新機場項目正式進入建設階段。該項目建設期初步定為4年,計劃2023年12月全場工程竣工驗收,2024年7月轉場運行。

  呼和浩特新機場定位為國內重要的干線機場和區域樞紐機場,未來將成為京津冀機場群的主備降機場。作為航空口岸,呼和浩特新機場未來將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交通節點,成為連接我國與蒙古國、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重要紐帶。

  呼和浩特新機場本期航站區主要建設26萬平方米航站樓、5萬平方米交通換乘中心和9.5萬平方米停車樓。航站樓主樓及飛行區跑道、滑行道系統按照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28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2萬噸、飛機起降24.4萬架次設計,航站樓指廊、貨運、航食等按照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2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萬噸、飛機起降19.2萬架次設計。

  呼和浩特新機場飛行區等級為4F,主要建設兩條可獨立運行的遠距跑道,其中南跑道長3800米、北跑道長3400米,南北跑道間建設東、西垂直滑行道,同時建設容納130個機位的停機坪。

  此外,該項目遠期將按照2050年旅客吞吐量6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80萬噸、飛機起降51.1萬架次進行規劃,將在現有跑道南北兩側各建設一條遠距跑道和一條近距跑道,跑道總數量將達到4條,同時配套建設貨運、航食等設施,並在T1航站樓東側建設T2航站樓和T3航站樓,形成“三樓一體”格局,屆時航站樓總面積將達到70萬平方米。

  呼和浩特新機場位於呼和浩特市西南方向的和林格爾縣,與呼和浩特市南二環的直線距離為31公裡。(朱文哲)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