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加強醫藥產業產學研結合 促進創新藥成果轉化

2020年08月04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專家:加強醫藥產業產學研結合 促進創新藥成果轉化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今年是國家藥審改革啟動的第五個年頭,作為此次改革的親歷者,清華大學醫學院研究員陳曉媛對改革所帶來我國創新藥產業的變化感受尤為深刻。

“據公開數據統計,在2015年藥品審批制度改革以前,臨床試驗申請(IND)審評大約需要11個月,新藥上市申請(NDA)大約需要28個月的時間。2017年10月兩辦發文《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后,臨床試驗申請實現默示許可,已經縮短至60天以內,新藥上市申請的優先品種審評審批時間平均12-14個月,相比以往縮短了近一半。”陳曉媛說。

她表示,五年來審評審批結果表明,加快審評審批速度后,藥品的安全性和質量標准並沒有降低,但加速審批讓一批臨床急需的國產創新藥得以早日上市,這對患者的健康和我國醫藥產業的良性發展而言都有重要的意義。

研發環境改善 國產創新藥上市加速

陳曉媛表示,隨著我國醫藥研發能力增強,創新藥產品增多,原有審評審批制度顯示出諸多不足,藥審改革是這一階段促進醫藥發展的必然產物。

陳曉媛說:“從2005年到2014年在腫瘤領域總共批准了三個國內自主研發的創新藥。然而在2017年到2019年短短三年時間,就有包括乳腺癌創新藥吡咯替尼在內的10個國產創新藥獲批上市。”

對於這一變化,得益於鼓勵創新的政策環境,也得益於中國逐步積累提升的研發能力,陳曉媛分析稱

談起本土企業做新藥研發的歷程,陳曉媛感慨到,以前我們是跟在別人身后主要以仿制藥為主,然后是做me-too/me-better的仿創藥,現在開始在做first-in-class創新藥。在新藥研發領域我們與國際水平可能還存在一定差距,但與自己過去比較,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相比以前有了很大進步。

“現在是新藥研發的最佳時機。”陳曉媛表示,國內新藥研發隊伍已逐漸發展起來,投資環境也漸趨成熟,國家監管政策也向創新藥傾斜,前沿創新技術也不斷涌現,人才、技術、資本、政策都已經具備。

行業洗牌已開始 改革促使藥企轉型分化

生物醫藥領域是“門檻”相對較高的行業,在陳曉媛看來,隨著改革的深入,必將促使國內醫藥行業格局的分化。

“以2018年上市的吡咯替尼為例,抗HER2治療是乳腺癌治療不可或缺的產品之一,在此之前這個領域市場完全被進口藥壟斷,缺乏本土產品,不僅價格昂貴,而且還有藥物短缺的風險。因此,基於吡咯替尼早期研究中顯示的突出臨床獲益,藥監局給予了加速批准上市,不僅能規避這一風險,也打破了進口藥壟斷的局面。藥審改革就是希望能解決這種迫切的臨床需求,使患者及早獲益。”陳曉媛舉例。

如今,越來越多的國產新藥成功上市,也激勵很多人投入創新藥研發渴望復制成功。在藥審工作十幾年,陳曉媛也切身感受到了這一領域的幸福和艱難。

“在看到產業帶來紅利的同時,也要清楚認識到行業存在的風險。”陳曉媛表示,以創新藥為例,研發新藥不僅投資大,耗時長,而且風險高,100個中不一定能成功1個。做這一行,專業能力固然重要,長期持續的投入與堅持也是必須要具備的條件之一。

萬物都有自己的發展規律,在陳曉媛看來,國內醫藥行業的發展歷程是符合市場規律的。她對未來國內醫藥行業的發展格局做了初步描繪。

陳曉媛表示,現在萬事俱備,經過一段時間的大浪淘沙兼並重組后,未來會是少數一些龍頭的大型制藥公司和小型研發型公司並存的局面,其中也會產生專門做新藥研發的服務型公司,並出現明確的專業細分。

“大公司會在國際上爭取到一定的市場份額,實現國際化發展。小公司船小好掉頭,做出產品后可將其賣給具備市場推廣能力的大公司,或者外包給服務型公司。然后偶爾還有一兩個小公司再發展壯大。”陳曉媛表示,未來,國內企業不可能再靠吃政策紅利存活,進口藥品價格也會大幅下降。以后國內企業肯定是要站在國際的前沿做新藥研發,因為這樣的布局已經開始。

打通產學研脈絡 提高臨床成果轉化

在醫藥研發方面,中國之所以與國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很大原因是起步較晚。陳曉媛認為,目前的掣肘主要還是臨床科研人員不足,產學研結合不緊密。

“做基礎科學的人,如果只是埋頭於做實驗,發一些高質量的論文,而不跟產業,跟臨床應用關聯起來,就不會真的發現能改變臨床實踐的科學問題。”陳曉媛稱,之所以很多科研報告發現的靶點、蛋白、高表達沒有轉化為臨床成果,歸根結底是因為產學研的脈絡沒有打通。

談及如何打通產學研的脈絡,陳曉媛表示,要加大基礎科研人員培養,讓更多做基礎研究的人跟臨床結合起來,了解臨床需求和市場空間,研發出臨床真正需要的東西。

“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有這樣的認識,並正在努力走這條路。” 陳曉媛表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結論,是基於以下三方面觀察得知:

一是臨床科研人才有了施展才能的平台。以往臨床醫學畢業生大部分都到醫院就業。而如今,企業招聘的臨床科研人員比例大幅上升,臨床醫學畢業生除了醫院外,還可以到藥企做臨床研發相關工作。一些醫學院校也開始探索臨床醫師科學家的培養路徑,這勢必會一定程度上改善臨床研發人員缺乏的局面。

二是高校與產業合作越來越密切。在國外很多新東西從學校出來以后,馬上就有產業銜接上去,而且成果轉化路徑也很豐富。目前國內這樣的模式還相對較少,但可以肯定的是,近些年來企業與高校或科研院所的合作越來越頻繁,其中就包括人才培養,基礎研究資助等。

三是投資行業日趨專業。投資市場細分明顯,有了專門投資生物醫藥領域的投資公司,甚至有投資者開始關注高校、科研院所資助早期研發。

產學研的合作模式是否能有效的提高科研轉化成果?陳曉媛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以往已經有很多成功的案例都証實了這點,例如抗HER2藥物的研發,就是基礎、臨床、產業合作的成果。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