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建立濟青煙“三核”聯動工作機制,打造新舊動能轉換主引擎

“三兄弟”加速領跑動能轉換

2020年08月04日08:5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三兄弟”加速領跑動能轉換

每年4月至8月外出打工,其余時間在家種植3個大棚的西紅柿,這是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崔寨村村民李傳貞10多年來的生活軌跡。這兩年,隨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落地,中科新經濟科創園和綠地國際博覽城會展中心等項目拔地而起,他的生活軌跡變了。今年4月起,他在中科新經濟科創園做起電工,月收入6000元。

作為濟南新舊動能轉換的“試驗田”,先行區正經歷國際智慧新城建設和新產業、新業態從無到有的巨變。先行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國祥說,聚焦省“十強”產業和濟南市十大千億級產業布局,先行區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數字經濟、高端會展、氫能源、高端綠色建設5個重點產業,目前已招引50多個高端優質項目,總投資2000多億元,為濟南邁向“黃河時代”提供強勁引擎。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在濟南承擔著探路使命。而放大到全省,濟南、青島、煙台,隻有充分發揮三市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資源富集等綜合優勢,才能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樹立標杆,起到引領示范作用。為打造新舊動能轉換主引擎,省市建立聯動工作機制,成立省市一體化推進濟南加快發展領導小組並實行集中辦公,專班推進濟南加快發展,支持青島、煙台集中力量打造軌道交通、智能家電、海工裝備等千億級產業集群。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具有牽引性、示范性、支撐性作用。7月6日,青島首個落地的一線品牌整車全資質總部企業——北京汽車制造廠(青島)有限公司整車制造總部基地在萊西市姜山鎮開工,帶動12個產業鏈項目同步簽約。作為青島國際招商產業園三大產業集聚區之一,位於萊西和即墨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區共21.3平方公裡,將加快引進新能源汽車整車項目,全面突破動力電池、電控系統、輕量化材料等關鍵部件設備研制,發展智能網聯、汽車電器等汽車及零部件配套產業,建設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

濟青煙三市產業用地可謂“寸土寸金”。但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端產業集聚區,山東拿出了超常的力度和最大的誠意。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說,山東省在三市設立濟青煙國際招商產業園,拿出100余平方公裡優質產業淨地,今年首批即可整備推出25平方公裡左右,聚力引進全球支柱型、引領型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領軍企業。各園區明確出讓淨地的投資強度、單位能耗標准、畝均稅收等相關指標,讓優質項目“拿地即開工”,符合標准的入園項目還可享受全省年度重大項目政策,對項目用地指標、能耗指標和煤炭替代指標等需求,可“一事一議”給予重點支持。

把新舊動能轉換的基點放在創新上,三市持續推進新型研發機構和重大創新載體建設。今年4月,榮昌生物制藥(煙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治療尿路上皮癌新藥愛地希,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獲准在美國直接進入II期臨床試驗。這是我國第一個進入臨床研究的抗體偶聯藥物。不斷加大創新投入的榮昌生物,目前已有5個大分子生物藥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由榮昌生物牽頭的“山東省抗體藥物創新創業共同體”入選第二批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建設行列。

在濟南,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中科院濟南科創城、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等載體加快建設﹔青島牽頭膠東5市成立半島科創聯盟,聯合沿海7市14家涉海單位籌建海洋孵化器聯盟,打造區域創新共同體﹔上半年,煙台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88家,濟南省級瞪羚企業達到80家,青島引進准獨角獸區域總部企業1家、高成長企業17家、科技初創企業41家。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必須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通過‘人才有價’政策,我們企業核心技術骨干及管理層共120人的團隊獲得了近億元的授信額度。”山東山大華天軟件有限公司CEO楊超英說,有了這筆錢,員工就能購買公司股權,享受企業發展紅利。濟南將“人才有價”作為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重大改革事項,在全國首創人力資本價值出資管理政策——在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登記注冊的有限責任公司,其股東可以以人力資本價值作價出資,出資額最高可佔公司注冊資本總額的70%。目前,已有11家公司按此辦法注冊登記。

今年上半年,三市一些獨創性、標志性改革舉措令人矚目:為優化營商環境,濟南建立“獨任審批師”制度,公布177項獨任審批事項清單,對簡易事項實行獨任審批﹔青島推動土地跟著項目走,在全省率先提出各區市可以預借2019年度實際使用計劃指標的50%用於急需開工的高質量發展、市重點、基礎設施及民生等項目建設﹔煙台全面推廣掌上辦理,80%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已實現“移動辦理”……

再立開放波瀾潮頭,三市更是孜孜汲汲。比如,青島正改變傳統的點線式國際合作模式,用平台思維打造面向韓國、日本、德國、以色列、上合組織國家的五個以國家為對象的國際客廳和一個央企國際客廳,打開國內國外更為廣袤的開放新空間。今年1—6月,雖受疫情影響,但青島實際使用外資29.4億美元,增長0.3%,引進內資到位資金728.3億元。

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關兆泉說,隨著省市一體聯動機制推進,三市地區生產總值佔全省比重持續提升,一季度,濟青煙多項經濟指標持續領跑全省,三市生產總值佔全省比重達41.08%,比年初提高0.5個百分點。上半年,濟青煙三市省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分別位列全省第1、第3和第4位。先行先試、率先突破、輻射帶動,“三核”引領作用顯著增強,正加速領跑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趙洪杰 王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