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預計新冠疫情持續時間較長

2020年08月03日09: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世衛組織預計新冠疫情持續時間較長

  世界衛生組織8月1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計疫情持續時間較長,需要有長期應對措施。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截至歐洲中部時間8月1日10時(北京時間16時),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289321例,達17396943例﹔死亡病例增加6142例,達675060例。

  新冠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

  距5月1日世衛組織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已過去3個月。根據《國際衛生條例》規定,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7月31日召開會議,對疫情現狀進行討論和評估,更新疫情應對建議,並於8月1日發表會議聲明。

  根據聲明,突發事件委員會一致同意目前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同時強調疫情估計將持續較長時間,社區、國家、區域、全球等層面的持續應對努力十分重要。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接受委員會的建議。他表示,新冠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其影響將持續數十年”。

  俄科研人員支持自然起源觀點

  俄羅斯科研人員日前報告說,他們分析了新冠病毒的突變情況,結果支持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觀點。

  據塔斯社日前報道,俄羅斯科學院信息傳輸問題研究所的亞歷山大·潘欽等人在美國《同行評議科學雜志》(PeerJ)上撰文說,他們分析了不同國家對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所得的1000多套數據,發現了1251處鹼基突變,其中許多地方的鳥嘌呤被替換為尿嘧啶。

  潘欽在媒體上表示,如果蝙蝠是新冠病毒的自然界宿主,那麼蝙蝠細胞和新冠病毒能“和平共處”,病毒在蝙蝠體內突變較少。但新冠病毒傳染給人后,人體可能發生高水平的氧化應激反應,這種反應會導致病毒基因組中一些地方的鳥嘌呤變為尿嘧啶。

  潘欽說,新冠病毒與其他冠狀病毒的對比顯示,新冠病毒在演化早期的突變情況與自然界中其他冠狀病毒相似。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廣泛傳播后,隨著病毒對人體環境的不斷適應,以尿嘧啶替換鳥嘌呤的突變概率顯著增大。潘欽認為:“這些情況表明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在其演化過程中看不到任何人為干預的跡象。”

  菲律賓累計確診病例超10萬例

  菲律賓衛生部2日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032例,再創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新高,目前該國累計確診病例已達103185例。菲律賓已連續四天刷新該國單日新增病例數紀錄。首都馬尼拉依然是該國疫情“重災區”,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5萬例。

  此外,南非衛生部1日深夜公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該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已突破50萬。衛生部說,當天南非新增確診病例10107例,累計確診503290例,累計治愈342461例,累計死亡8153例。

      (據新華社)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