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支持推遲立法會選舉——

團結協作,合力防控疫情

2020年08月03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團結協作,合力防控疫情

  本報香港8月2日電 (記者陳然)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特區政府官員、法律界及醫學界人士一致認為,有關決定是從香港公眾健康的實際情況出發,法律理據充分,可有效保障市民福祉,當前希望社會各界團結協作,合力防控疫情。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8月2日發表文章表示,推遲立法會選舉從公眾健康實際情況出發,實事求是、理據充分,符合公眾利益。由於立法會選舉規模龐大,聚集性感染風險高,且大量選民因入境管制而無法返港投票,若如期舉行將難以符合公平公開的要求,更會危及選民、候選人、支持者和投票站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題為《控疫攻防戰》的文章表示,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任何應對工作都極不容易,推遲立法會換屆選舉就是一例,但控疫、防疫關乎市民性命安全,任何有利於此的工作都不應受阻於門戶之見、政治之爭。病毒不會被政見爭議所消滅,隻會因無空間傳播而絕跡,希望市民放下分歧,為抗擊疫情而攜手努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香港疫情嚴峻,市民健康受到極大威脅,特區政府的決定是為了營造更穩定的社會環境,以集中資源專心應對疫情,是合情、合理、合法之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特區政府以市民生命健康及公共衛生安全為重,在緊急關頭果斷推遲立法會選舉,值得大力支持。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發表聲明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158條,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屆時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將具有無可爭議的法律效力,可避免不必要的司法復核和法律訴訟,合乎公眾利益、香港實際情況和國際標准。

  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干事陳馮富珍8月1日在本地報刊撰文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及時、果斷地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以保護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福祉,“團結協作抵御疫情,是香港當前最緊要的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對推遲選舉的決定表示支持。他表示,進入8月,本地疫情仍不樂觀,如果堅持在9月初進行大規模選舉,人群聚集勢必加劇病毒傳播的風險,希望市民放下不同政見,以防疫抗疫工作為先。

  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支持有關安排。他認為香港防疫工作絕不可掉以輕心,無論是選舉還是經濟活動,都必須在公共衛生和市民健康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進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04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