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讓小山村變得更“科技”

2020年08月03日08:5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讓小山村變得更“科技”

在濟南市章丘區文祖街道石子口村,“無人機”飛防作業、鄉村航拍、青少年創客培訓等項目完備齊整,繼續往村裡看,文旅融合、科創等項目更是“驚喜不斷”。夏日裡古朴的小山村,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是什麼為這個小山村注入了新鮮活力?四年前,一個叫王照鵬的小伙子,回到家鄉“飛”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2016年,正是無人機技術與市場迅猛發展的一年,畢業於警校的王照鵬,毅然帶著“無人機”新技術回到家鄉章丘,填補行業空白,立志用無人機技術助力家鄉的建設與發展。當年9月,王照鵬正式創辦濟南四維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開啟了“智慧無人機”的創業之路,那年,他正好20周歲。

“小山村的發展應該凝聚更多的青年力量,培育更多新型職業農民。我是土生土長的文祖人,鄉村振興,有我一份責任。”王照鵬最大的願望,是帶領更多喜歡無人機的年輕人在農村創業就業,“在一些農業領域,‘無人機’的效率遠遠高於傳統勞動力,所以我們把無人機實訓基地選在這個遠離市區的小山村。”

在王照鵬的技術支持下,當地將無人機飛防技術充分運用到農業生產上,形成統防統治的作業團隊,2019年春季小麥飛防作業完成6.5萬畝,大大提高農業生產效率,降低農業生產成本,為農業增產增收提供便利。隨后,王照鵬又開展了兩期“新農人”無人機操作技術培訓班,帶動新進技術快速推廣,讓“新農人”從種田能手,逐步走向智能化植保機械的先行者。

讓村庄變得“科技”,給村民帶來便利,王照鵬坦言自己內心十分自豪。為了給小山村凝聚人氣,王照鵬還依托石子口村優質的生態環境,整合民宿、餐飲、拓展訓練等資源,成立了“夢想家——青少年科普創客培訓基地”,與學校合作吸引青少年走進大自然。

7月20日,一場無人機科創夏令營在石子口村開營,一群小朋友在家長的陪伴下走進大山,開啟了5天的科學探索之旅。孩子們在這裡不僅可以學習拆分、組裝無人機設備,還可以體驗無人機飛行訓練,小山村裡處處洋溢著歡聲笑語。

鄉村振興需要科技的助力,更離不開廣大青年的回歸。目前,王照鵬和一群年輕人成立了“青年鄉村創業聯盟”。這些青年在各自的領域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仍然選擇來到村裡,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張依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