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水利廳下發《關於做好 8 月份水利防汛工作的通知》

2020年08月01日08:5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8月1日電 今日,記者從山東省水利廳了解到,據預測,8 月份全國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黃淮等地偏多 1∼2 成,其中黃淮北部西部等地偏多 3∼5 成,沂沭泗等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山東省 8月份平均降水量為 170∼190 毫米,較常年偏多 2 成左右,預計 8 月份主要降水天氣過程出現在 1-3 日、5-7 日、9-10 日、14-16 日、19-21 日。

據省氣象部門預報,8 月 1 日到 3 日山東省有頻繁的雷雨或陣雨天氣,局地有短時強降水,1 小時降雨量可達 30∼50 毫米。為此,水利部辦公廳先后下發《水利部辦公廳關於做好 8 月份防汛工作的通知》(水明發〔2020〕132 號)、《水利部辦公廳關於做好華南沿海及東北華北黃淮西南強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水明發〔2020〕133 號),山東省防指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魯汛旱明電〔2020〕19 號),省防辦下發《關於做好局地強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魯汛旱辦明電〔2020〕23 號),對近期防汛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部署。目前,山東省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時期,強降雨多發頻發,省水利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市水利(水務)局進一步做好 8 月份水利防汛工作。

一是加強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要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嚴格落實“測防報”各環節責任。要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和 24 小時值班制度,嚴肅值班值守紀律,值班人員必須在崗在位,履職盡責,嚴禁擅離職守、空崗脫崗。要加強雨情、水情、工情監測和信息報送,確保信息傳遞及時准確。

二是強化雨水情監測和洪水預報預警。要密切監視天氣變化,滾動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及時做好水庫、河道洪水預報預警,特別是要細化強化超警戒洪水預報預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並確保信息覆蓋到位。

三是嚴密防范山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要密切關注強降雨區和降雨重疊區,重點加強對山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防范應對,確保監測預警信息及時發送到位,防范處置有效有力。要督促有關縣(市、區)確保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正常運轉,充分發揮“三大運營商”作用,第一時間向防汛責任人和受威脅群眾發送預警信息,要及時提請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做好危險區群眾轉移避險工作。

四是強化水利工程巡查。要切實落實水庫“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突出抓好小型水庫及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強化小型水庫和堤防巡查排險﹔同時要做好河道堤防、閘壩工程的巡查、監測,確保各類水利工程險情早發現、早處置、早預警。

五是依法依規做好水工程調度。要嚴格按照效益服從安全、局部服從全局、防汛抗旱兼顧的原則,根據雨情、水情、工情和天氣預報,及早分析研判,統籌做好水庫、攔河閘壩科學調度。要加強水庫汛限水位和防洪調度監督檢查,充分發揮水庫攔洪削峰作用。要細化落實蓄滯洪區運用各項准備工作,確保重點保護對象防洪安全。(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