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淄博市人大常委會作出《決議》 運用市民投訴熱線大數據依法強化對市政府部門工作監督

2020年07月31日16:40  來源:大眾報業·魯中網
 
原標題:山東省淄博市人大常委會作出《決議》 運用市民投訴熱線大數據依法強化對市政府部門工作監督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重要指示,充分發揮淄博市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能力現代化信息化系統在線監督功能,運用淄博12345政務服務熱線大數據(以下簡稱12345大數據)依法強化對市政府部門工作的監督,全面提升監督工作實效,更好地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更好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助力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依據地方組織法、監督法等有關法律,7月31日,淄博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作出《淄博市人大常委會關於運用12345政務服務熱線大數據依法強化對政府部門工作監督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

     《決議》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運用12345大數據依法強化對市政府部門工作監督的重要意義。淄博12345政務服務熱線集21條民生服務熱線於一身,具有動態監測、在線分析、精准研判、實時推送等功能,能夠廣泛、及時、准確地反映民意訴求,是折射市政府部門工作最直觀的“晴雨表”,是體察民情、匯聚民意的重要渠道。以信息化推進依法履職能力現代化,運用12345大數據依法強化對市政府部門工作監督,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創新之舉,是提升人大依法履職能力、更好發揮人大職能作用的重要途徑,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舉措。

     《決議》強調,通過運用12345大數據分析確定監督議題、跟蹤監督問效,變事后監督為實時監督、變定性監督為量化監督、變局部監督為全面監督、變被動監督為主動監督,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市政府部門更好地轉變作風接地氣、服務百姓惠民生,提高群眾滿意度。

      《決議》強調,堅持依法監督,充分運用12345大數據全面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精准性和實效性。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依據監督法的有關規定,通過運用12345大數據進行分析研判,針對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監督方式,切實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精准性和實效性。對全年投訴量靠前的市政府部門選取為專項工作評議重點備選對象﹔對群眾關注度高的熱點民生問題推薦為民生實事候選項目﹔對投訴量飆升的市政府部門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對群眾投訴集中的執行法律法規不力的市政府部門組織執法檢查﹔對群眾重點關注、反復投訴的市政府部門組織專題詢問﹔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問題提出質詢案或組織特定問題調查。

     《決議》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運用12345大數據依法強化對市政府部門工作監督取得實效。淄博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大抓落實、狠抓落實,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確保取得實效。要做好結合文章,與上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安排部署的執法檢查相結合,與市委中心工作相結合,與市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新機制相結合,與制定年度工作計劃相結合,增強工作實效,減輕基層負擔,克服形式主義。

     《決議》強調,淄博市人大常委會要加強對淄博12345政務服務熱線工作情況的監督,對其受理市民投訴事項電話接通、轉辦時效、數據推送、分析運用等工作情況進行重點監督。淄博12345政務服務熱線要建立數據信息報送機制,確保重要數據實時推送、真實准確。淄博市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淄博市人大常委會工作機構要履行好法定職責,根據群眾投訴情況深入調研影響法律法規實施、制約工作發展、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及時向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提出有關建議議題,並持續跟蹤監督問效。淄博市政府各部門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分析研究群眾合理訴求並及時整改落實,切實把群眾答應不答應、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務水平。

      《決議》要求,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市政府各部門要積極運用信息化手段,充分發揮信息化在履行職能、信息交流、服務群眾和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的作用,以信息化推進監督工作持續走向嚴實硬,不斷提升依法履職能力現代化水平,為把淄博建設成為務實開放、品質活力、生態和諧的現代化組群式大城市作出新的貢獻!(馬國強 夏侯成哲)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