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戰疫:反彈壓力陡增 歐洲多國面臨“復蘇”“復燃”雙重考驗

2020年07月30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全球戰疫:反彈壓力陡增 歐洲多國面臨“復蘇”“復燃”雙重考驗

  自三月初成為新冠肺炎疫情中心以來,經過數周嚴格封鎖措施,歐洲多國逐漸迎來疫情平穩趨緩的“首戰”成果,並逐步開啟“復蘇”模式。然而,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多國面臨“第二波疫情”暴發預警。當經濟“復蘇”遭遇疫情“復燃”,歐洲多國的疫后重啟之路面臨雙重考驗。

  多國拉響“第二波疫情”警報

  近期,歐洲多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呈大幅增加趨勢,世衛組織再次對歐洲疫情反彈表達關切,多國也相繼發出防范“第二波疫情”的預警。

  據統計,從7月23日至26日,法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增加至千例以上﹔截至7月28日的7天內,德國新增確診病例3611人,與前一周(7月15日-21日)的2809人相比明顯上升﹔7月16日,西班牙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就已破千,而在20日至26日一周內,這一數據直接翻倍,單日新增確診均超過2600人。

  對此,法國總理卡斯泰警告法國民眾不能掉以輕心,強調“我們還沒有戰勝病毒”。德國聯邦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所長威勒28日表示,德國過去兩周新增確診病例數出現令人不安的增長,他強調尚不清楚這是否為“第二波疫情”暴發的開端,但存在這一可能。英國首相約翰遜28日在訪問諾丁漢時表示:“我們的一些歐洲朋友可能已看到,有跡象表明(新冠肺炎)在一些地方將暴發‘第二波疫情’高峰。”

  當地時間2020年7月7日,西班牙潘普洛納,聖佛明節狂歡活動因疫情取消,攝影師拿著一張2019年7月拍攝的樂隊在聖佛明節開幕式上演奏的照片,再現聖佛明節狂歡活動盛況。

  “攻”“守”並舉 備戰疫情“復燃”

  為了控制疫情反彈態勢,歐洲多國加強防控措施,一方面防止本地病例暴發,一方面阻止輸入病例“倒灌”,從“攻”“守”兩方面尋求突破。

  針對此次歐洲疫情反彈最嚴重的西班牙,多國追加了防控措施。英國25日宣布對來自西班牙的旅客實行14天強制隔離。英國最大旅游公司“TUIUK”暫停所有涉及西班牙的旅游線路,直至8月9日。法國、比利時、挪威、愛爾蘭、德國、荷蘭和波蘭等國也採取了相應的旅行限制和隔離措施。

  歐洲多國還加大了新冠肺炎檢測力度。德國24日宣布,今后從境外高風險地區返回的旅客抵達德國機場后可現場免費進行新冠肺炎檢測,非高風險地區返程旅客則可在72小時內於機場以外的場所接受檢測。法國衛生部門7月26日宣布,法國的新冠肺炎檢測完全免費,來自歐盟以外16個新冠病毒“肆虐”國家的所有旅客,將在法國機場與港口接受強制性檢測。對於來自美國等四個國家的旅客,法國要求他們在登機時持有三日內新冠病毒檢測陰性結果報告。

  此外,英國政府宣布正在構建價值近1億英鎊的藥品庫存,以便趕在潛在的“第二波”疫情到來之前充實重要藥品的供應。奧地利政府重新強制民眾在超市等公共場所佩戴口罩。意大利將原定於7月31日到期的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10月15日,以便更好地防控疫情。

  防控加碼 “疫”后“復蘇”道阻且長

  在歐洲經濟受到新冠疫情重創之后,夏季旅游業的重啟,成為多個歐洲國家尋求經濟“復蘇”的重要動力之一。如果此時疫情卷土重來,經濟或將雪上加霜。

  英國《金融時報》文章稱,歐洲旅行社對各國新出台的旅行限令感到沮喪。歐洲多地新冠疫情反彈,對全球旅游業復蘇的希望造成了打擊。

  作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此次反彈對西班牙旅游業帶來了更加明顯的影響。據統計,西班牙首都馬德裡旅館平均入住率不足22%,酒店行業營業額下降了65%,數十家和旅游相關的企業已無法維持正常營業﹔加泰羅尼亞的疫情導致巴塞羅那一些重新營業的旅館再度被迫關閉。

  一方面,長時間的封鎖期將損害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帶“疫”重啟,恐引發更大范圍的疫情反彈,再次重創經濟。正如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所言,新冠疫情后經濟復蘇將是“不完整的”,部分經濟領域將發生“永久性的變化”,其中一部分可能遭受“難以彌補的傷害”。(馬佳佳)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