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需要

加大制造業人才培養力度(新知新覺)

祝樹金

2020年07月30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大制造業人才培養力度(新知新覺)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制造業作為我國實體經濟發展的主體,對於促進國民經濟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需要高度重視人才的價值和作用,加大制造業人才培養力度。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長期以來,我國制造業技能人才隊伍以低技能人員為主,高技能人才佔比較低。據人社部統計,技能勞動者數量佔我國就業人員總量約19%,高技能人才僅佔5%。這與西方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據統計,在整個產業工人隊伍中,日本高級技工佔比為40%,德國則高達50%。我國制造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對高技能勞動力的需求將不斷上升。隻有加大多層次人才培養力度,才能有效解決勞動力市場供給與需求不匹配問題,助力我國制造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這主要包括培養同研發、核心零部件設計生產相關的創新型和技能型人才,與品牌培育、專業服務相關的管理型和服務型人才等。

加強關鍵技術創新型人才培養。創新型人才是我國制造業關鍵零部件和核心技術研發和生產的主體。培養創新型人才,需要圍繞制造業發展重點科技領域和關鍵技術環節,對能夠培養重大技術攻關專項人才的機構給予相應支持﹔需要企業對內增加研發投入、提高研發人員的創新能力,對外從全球范圍吸引人才﹔需要高校更加重視基礎理論教學和研究,培養具有扎實理論功底的人才,為創新創造夯實基礎理論根底。

加強高技能業務型人才培養。技能型人才是我國制造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培養技能型人才,需要加大對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的支持力度,擴大辦學規模,完善辦學制度,提高教學水平,加強校企合作。企業需要在吸收外來人才的同時,努力做好對現有人員的職業培訓和潛力發掘,提高員工的技能水平。高校需要在重視基礎理論教育和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同時,做到因材施教,培養學生的實際業務操作能力,培養技能型人才。

加強國際化管理型人才培養。管理型人才是制造業實現轉型升級的組織領導力量。企業可以對外吸納管理統籌、市場銷售、品牌運營等領域的高端人才﹔對內制定管理型人才培養規劃,建立部門間人才流動機制,提高管理型人才對各部門業務的統籌協調能力。同時,鼓勵和支持員工前往相關國際組織、世界500強跨國企業等訪問學習,加深對國際標准、先進管理制度等的理解與掌握。對於高校而言,可以增設國際先進標准和先進管理相關課程,提升管理專業學生的國際交流能力﹔建立完善“學科交叉+校企聯合”的多學科人才培養模式,培養既懂技術又懂管理的復合型管理人才。

加強服務型人才培養。服務型人才是制造業實現轉型升級的重要保障。培養服務型人才,需要加強校企合作,設置以培養服務型人才為目標的相關課程,例如改善人際關系的心理學、商務禮儀等,為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增強學生的服務意識和服務技能。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