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肝炎 消除歧視與早篩早治是關鍵

馬愛平

2020年07月29日09:0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遏制肝炎 消除歧視與早篩早治是關鍵

今年7月28日,是第十個世界肝炎日。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發布的《2019年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概況》顯示,病毒性肝炎依然是我國法定報告傳染病中報告病例數第一的乙類傳染病。據估算,我國乙肝病毒感染者約7000萬人,丙肝感染者約790萬人,每年約33萬人死於乙肝或丙肝感染導致的肝硬化和原發性肝癌。

“病毒性肝炎不僅嚴重影響人類健康,而且給家庭、社會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是嚴重危害我國公共衛生的一個重大傳染病。隨著乙肝疫苗的推廣,丙肝病毒篩查的推進,我國新增感染者的數量大幅降低。”日前,在2020年度“願天下再無肝炎”7·28世界肝炎日在線主題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教授李蘭娟表示。

我國乙肝防治與世衛提出目標差距有三大方面

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召開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大會通過了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衛生威脅的目標。目標要求在2016年至2030年期間,新發肝炎感染病例減少90%,死亡病例減少65%。

專家表示,目前我國乙肝防治與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目標差距最大的有三方面:一是乙肝的診斷率,世界衛生組織要求乙肝診斷率為90%,目前我國隻有18%乙肝患者被診斷﹔二是治療率,世界衛生組織要求乙肝治療率達到80%,現在我國隻有11%患者接受治療﹔三是我國少數高病毒水平母親的新生兒可發生乙肝病毒母嬰傳播,這與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目標也存在差距。

高危人群早篩早診早治成為消除慢性乙肝關鍵

對於中國慢性乙型肝炎的防治策略,李蘭娟建議:“乙肝還不能治愈,需要長期治療,如果治療不規范,往往容易復發。去年發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擴大了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的適應症,高度強調了早發現,早治療。患者隻要符合抗病毒治療指征就可以啟動治療。”

“目前,我國接受抗病毒治療的乙肝患者隻有幾百萬人,存在巨大的治療缺口。”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教授王貴強在論壇上表示,“很多乙肝患者害怕社會歧視,因此,即使有病也不敢去看病,如果我們不實施早期干預,這些患者就可能進展到肝硬化、肝癌。”

李蘭娟呼吁重新把肝炎篩查納入常規體檢。“目前,社會上對於肝炎的患者依然存在歧視,如果不消除歧視,我們很難呼吁這些患者主動接受篩查﹔如果不開展篩查,這些患者得不到治療,就無法降低我國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率。建議把病毒性肝炎的篩查納入健康人群的體檢,實現三個早,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她建議。

丙肝可以治愈,停止歧視應檢盡檢,盡快消除

“大家不要歧視丙型肝炎的患者。丙肝可以治愈,病毒清除之后,就不會感染他人。但是如果因為歧視,丙肝患者隱匿病情,反而會帶來潛在的傳染風險。在丙肝的防治過程中,我們要關心、愛護丙肝患者,讓他們及時進行篩查,規范治療,盡快清除病毒。”論壇上,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肝膽胰中心主任、教授魏來呼吁。

《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版)》指出,一旦發生肝硬化,10年生存率約為80%﹔如出現失代償,10年的生存率僅為25%。肝癌在診斷后的第1年,死亡的可能性為33%。

對於我國丙肝的發病特點,魏來介紹,近幾年來,他走訪了分布國內多個丙肝高發地區,有兩個發現,一是大家對於丙肝的了解程度不夠﹔二是很多患者確診時已經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

“因此,我希望大家能了解丙肝可以治愈。總結一下,就是抓緊治、治療周期短、治得好、不傳染,患者可以回歸正常生活。”魏來強調。(馬愛平)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