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增強國際話語權

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有的放矢)

尹韻公

2020年07月29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有的放矢)

國家形象事關一個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的聲譽、在全球治理中的影響力。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需要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持續增強我國綜合國力。綜合國力是塑造國家形象的基礎。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將一窮二白、一貧如洗的舊中國建設成為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前所未有地提升了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歷經70多年砥礪奮進,新中國從根本上扭轉了近代以來貧窮落后的國家形象,以嶄新的面貌屹立於世界東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國的國家形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受到高度關注。每一個不戴有色眼鏡的人都能看到,中國的發展不靠殖民或掠奪他國,而是通過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尊重各國平等發展權利,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實現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中國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這就使我們始終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夯實了國家形象的道義基礎。

努力營造良好國際輿論氛圍。新中國的成立,讓中華民族挺直了腰杆,陳規陋習迅速破除,文明風尚得以樹立。70多年來,中國人民在創造豐碩物質文明成果的同時,精神面貌、社會風尚也煥然一新。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朝氣蓬勃、精神抖擻。勤勞、智慧、拼搏、奮斗成為中國人民的鮮明標識。中國人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成為國際社會了解和認識中國國家形象的重要窗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加速演變。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既面臨繁重的任務,也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要抓住難得機遇,採取有效舉措,努力營造有利於提升我國國家形象的國際輿論氛圍,助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不斷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國際社會很多有識之士對中國奇跡產生了日益濃厚的興趣,希望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和認識中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外傳播工作,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增強文化傳播親和力,讓當代中國形象在世界上更加閃亮。既找准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話語共同點、情感共鳴點和利益交匯點,也努力了解對方,平等坦誠地尊重和對待對方,了解對方的思維方式和語言表達習慣。努力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傳播中國主張。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國際傳播的質量如何、國家形象塑造的效果如何,取決於我們講述中國故事的能力和水平,取決於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故事題材、採取什麼樣的方式講故事。我們在向國際社會全面、客觀地介紹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要用生動的事實說明,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搞現代化建設,其困難之多、矛盾之復雜是前所未有、世所罕見的,發展成績來之不易。要用好多種交流形式、多種傳播渠道、多方交互平台,努力讓世界看到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湖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