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要論)

周葉中

2020年07月29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要論)

內容提要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支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揮根本政治制度功能,保障人民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在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新形勢下,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國國家制度體系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得到廣大人民認同和擁護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長期以來,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擴大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展現出旺盛生命力。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是全體中國人民經過長期探索得出的深刻結論。在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體現國家性質、決定國家權力的來源和運行方式,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支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廣大人民認同和擁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勝利后,面臨著國家政權如何組織、國家怎樣治理的根本性問題。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來體現和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成為必須回答的歷史課題。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解決這一歷史課題提供了根本保障。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事實証明,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生活經驗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一百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基本途徑,具有堅實理論基礎。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逐步確立並不斷完善我國國體、政體,形成了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始終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障和實現人民根本利益,彰顯制度的人民性。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僅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載體,也豐富了人類的民主政治形式。這一制度把過去隻有少數人才能享有的民主變為絕大多數人都可以享有的人民民主,使廣大人民群眾真正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不斷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更加重視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意願更加強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揮獨特優勢,不斷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比如,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依法保証全體社會成員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又如,各級人大代表通過調研、視察、走訪、代表之家、代表活動室、代表接待日、網絡平台等方式和渠道,加強同人民群眾聯系,了解實際情況,反映群眾訴求。這就使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得到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判斷一個國家政治制度好不好,需要從其基本國情來認識,用實踐效果來檢驗,以人民感受來衡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能夠有效動員人民群眾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保証國家統一高效組織推進各項事業,在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中國共產黨是國家各項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國共產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轉化為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社會生活中得到全面貫徹和執行,確保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可以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有效制度載體、根本制度保障。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能夠充分保障各方利益訴求。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主體。人大代表通過法定程序選舉產生,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中履職盡責、發揮作用。人大代表來自各地、各民族和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間,對社會有深入了解,對人民群眾的需求有直接感受。他們通過各種制度化渠道反映人民群眾訴求,保証民主形式和民主內容有機統一,使全體人民能夠依法管理國家各項事務,通暢表達利益要求,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能夠實現有效集中,確保形成和諧統一、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地域遼闊,人口眾多。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家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國家機關各部門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協調,體現了民主和效率的高度統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國家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有力維護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

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必須不斷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踐,更好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踐創新。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統一行使國家權力、廣泛凝聚各方共識、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用制度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進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組織體系、工作機制、議事規則,完善論証、評估、評議、聽証制度﹔健全適合國家權力機關特點、更好體現民主集中制原則、充滿活力的組織制度和運行機制﹔加強和改進立法、法律實施監督等方面的人大工作,加強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適當增加基層人大代表數量,增強代表性和參與度﹔加強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建設﹔等等。通過不斷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不斷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踐創新,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總結我國制度建設的成功經驗,構筑中國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為堅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論支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理論研究的重要內容。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則、思路舉措、重點任務等。認真總結提煉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要及時把好經驗、好做法加以總結提煉,為構建新時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提供養分。加強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宣傳,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的進展和成效真實展現在人民面前,用鮮活生動的事實、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述制度故事、展現制度優勢,讓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作者為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武漢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