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上半年16市均獲“氣質”補償資金

地表水優Ⅲ水體比例提前達到2020年度目標

2020年07月29日08:5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16市均獲“氣質”補償資金

7月28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上半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狀況。上半年,山東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同比增加14.0個百分點,省級需向各市撥付環境空氣質量補償資金36882萬元,16市均獲補償資金﹔地表水優Ⅲ水體比例提前達到《山東省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確定的2020年度目標,劣Ⅴ類水體也將在年內達到“基本消除”水平。

優良天數比例同比增加14.0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以省控及以上點位統計,全省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濃度分別為48、88、12、28、177微克/立方米和1.5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17.2%、20.0%、25.0%、22.2%、4.8%、11.8%。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平均為5.04,同比下降15.6%﹔重污染天數平均為5.6天,同比減少3.8天。以國控點位統計,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67.2%,同比增加14.0個百分點。

其中,威海、煙台、青島市空氣質量較好,淄博市空氣質量較差﹔臨沂、威海、濰坊市空氣質量改善幅度較大,濟寧市空氣質量改善幅度較小。

根據第一、二季度環境空氣質量檢測數據,上半年省級需向各市撥付環境空氣質量補償資金36882萬元。其中,第一季度為30026萬元,第二季度為6856萬元。“上半年全省獲得環境空氣質量補償資金排名前三的是臨沂、棗庄和濰坊,補償資金分別為3464萬元、3062萬元和2966萬元。”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姚雲輝介紹。

今年入夏以來,為了遏制臭氧污染,山東省還全面啟動了為期5個月的夏秋季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專項行動,按照每月一個重點行業的思路,開展揮發性有機物重點整治。

6月份,針對加油站加強揮發性有機物減排管理,讓百姓得到實惠的同時環境空氣質量也在改善。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張金智介紹,6月16日-30日,全省臭氧濃度較去年同比下降7.1%,較上半月(6月1日—15日)環比下降12.5%﹔7月以來(7月1日—26日),臭氧(O3)濃度持續下降,較去年同比下降7.7%。

劣Ⅴ類水體需進一步達到“基本消除”水平

發布會現場公布了16市水環境“雙指數”排名情況,水環境標准達標指數較好的為聊城、威海2市,較差的為煙台、青島、濰坊3市。水環境質量指數排名前三位的為泰安、臨沂、濟南3市,排名后三位的為濱州、東營、濰坊3市。

從具體的領域看,地表水方面,山東省國控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Ⅰ—Ⅲ類)水體比例為67.5%,同比增加3.6個百分點﹔喪失使用功能(劣於Ⅴ類)水體比例為1.2%,同比減少1.2個百分點。入海河流及省控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同比提升10.5個百分點。飲用水方面,全省5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中除1個因地質原因超標外,51個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達標率為98.1%,達到年度目標要求。黑臭水體方面,截至6月底,設區的市城市建成區范圍內166個黑臭水體均已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為100%,達到並優於年度目標要求。縣(市)級建成區范圍內104條黑臭水體已有91條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達到87.5%,超額完成省級攻堅戰任務要求(不低於70%)。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在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對於水環境方面的考核主要涉及地表水、飲用水、近岸海域、黑臭水體等四個方面。“飲用水、近岸海域、黑臭水體三項整體態勢較為穩定,山東省的工作重點在地表水。其中優Ⅲ水體比例我們不僅提前達到了《山東省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確定的2020年度目標(不低於61.5%),還較去年同期(66.3%)實現了提升,基本達到了國家‘鞏固改善’的要求。但在劣Ⅴ類水體比例方面,全國整體的目標為不高於5%,而山東省需進一步達到‘基本消除’的水平,這也就意味著,83個國控斷面中隻要有一個水質劣於Ⅴ類,就會導致無法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目標。”姚雲輝說。

從上半年情況看,山東省仍有青島、濰坊1個共考的斷面屬劣Ⅴ類水體,另有德州、聊城各1個斷面位於超標邊緣,一旦放鬆管控即有可能出現超標。同時,鑒於去年“利奇馬”超強台風對山東省部分斷面造成的嚴重影響,若今年再度遭遇類似情形,將給水質保障工作帶來極大壓力。

為此,山東省下一步將以“消劣Ⅴ、防反彈、提優Ⅲ”三張任務清單為抓手,及時匯總通報河湖斷面自動在線數據變化趨勢,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對省控監測斷面進行增設、優化和調整,努力實現“一級保一級、省控保國控”,將責任進一步細化到縣﹔落實重點河流“一河一組、一河一策”的蹲點幫扶機制,繼續探索推行專家技術幫托,助力地方按期實現均值達標﹔完善達標升類獎勵資金、超標惡化賠償約談的獎懲制度,督促引導地方切實履行水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從目前進展情況看,預計年底可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地表水考核目標。”姚雲輝說。(陳曉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