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用樂業保障安居(新知新覺)

馮顏利

2020年07月28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樂業保障安居(新知新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樂業才能安居。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貧。”我們要深刻認識安居和樂業的關系,用樂業保障安居,幫助搬遷群眾穩步脫貧致富奔小康。

樂業為安居夯實經濟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國易地扶貧搬遷960多萬貧困人口,中西部地區還同步搬遷500萬非貧困人口,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規模。現在搬得出的問題基本解決了,下一步的重點是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穩脫貧、不返貧,基礎在於穩就業。穩就業既需要就業主體有就業的積極性、掌握必要的技能,又需要加大對已搬遷群眾的后續扶持力度,推進產業培育、就業幫扶等各項工作,為搬遷群眾就業拓寬渠道、拓展平台。今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部委出台25項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政策措施,著力加強安置區產業培育和就業幫扶,從職業技能培訓、創辦網店等方面為搬遷群眾安居樂業提供政策扶持。一些地方結合自身實際,探索幫助搬遷群眾穩就業的方法和路徑。例如,陝西省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以山上興產業、山下建社區、社區辦工廠的發展思路盤活資源,讓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一些昔日的農戶已成為城鎮“雙職工”家庭。

樂業為安居提供穩固保障。實現安居,不僅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而且要在面臨各種風險和困難時有穩固、持續的保障,必須高度重視和預防風險,勇於並善於化解各類風險。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沖擊,也對搬遷群眾就業創業造成一定影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盤考慮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把保就業放在“六保”工作的重要位置,把貧困群眾就業增收作為重中之重。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優先做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做好因疫情致貧、返貧農戶的幫扶工作,精准對接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吸納當地就業,全力保障搬遷群眾就業,努力將疫情對貧困群眾就業增收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一些地方通過設置公共服務崗位、開發以工代賑就業崗位,安排就近就業﹔開展線上定向、訂單式培訓,提供“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就業。基本就業有了保障,面對疫情,搬遷群眾心中就有了底。

樂業為安居開啟新起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樂業能夠開啟搬遷群眾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讓他們安居后生活有目標、有方向、有奔頭。開啟新生活、新奮斗,首先要有不懈拼搏的精氣神,而這種精氣神很大程度上就來自穩定的就業。逐步致富奔小康,終究要靠群眾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解決好搬遷群眾就業問題,在樂業中培育和增強他們的工作責任心、事業成就感,可有效激發其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讓他們心熱起來、人動起來、干勁足起來,通過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等工作力度,著力解決貧困群眾生產、就業、創業等方面的現實問題,激發其脫貧攻堅內生動力。收入有保障、事業有奔頭,生活就會有新目標、奮斗就會有新方向。實現穩定就業和增收的搬遷群眾,開啟新生活、新奮斗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安居后日子越過越紅火、越來越幸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