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思想縱橫)

趙淑梅

2020年07月28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思想縱橫)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明確提出“使黨支部更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成為帶領農民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我們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本來就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難度,對各級黨組織尤其是基層黨組織提出了更高要求。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必須全面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各方面工作成效顯著,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也得到加強。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嚴格執行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各地將推進脫貧攻堅與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相結合,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務工作者隊伍。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基層黨員干部通過開展貧困識別、精准幫扶,本領明顯提高,鞏固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從2012年底到2019年底,我國貧困人口從9899萬人減至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彰顯了我們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打贏脫貧攻堅戰,對基層黨組織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要求各基層黨組織不僅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還要啃下最后的硬骨頭、打贏最后的硬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基層黨組織必須繼續練就過硬本領,不斷提高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要求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並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實踐,及時總結提煉基層黨建的有效經驗,將其上升為規律性認識。全面分析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進行脫貧攻堅所暴露的基層黨建短板,堅持問題導向,轉變思路、整合資源、培訓隊伍、改進方法,進一步提升基層黨建實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基層黨建,包括基本隊伍建設、基本制度建設等。例如,繼續擴大農村黨組織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推動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加強鄉鎮領導班子建設和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著力提升防范化解風險的能力﹔完善和落實基層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