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為戰 礪尖兵——山東各地防汛應急演練檢驗“真本事”

2020年07月28日18: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當前,山東省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強對流、強降雨天氣多發頻發。在復雜的氣象條件和疫情防控形勢下,山東各地緊緊圍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積極應對汛情災情,紛紛展開各項應急演練,通過“真練”檢驗“真本事”,確保安全平穩度過汛期。

以練為戰見真章 山東“排兵布陣”展開防汛搶險聯合應急演練

“2020年7月下旬,淮河流域北部地區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南四湖超過警戒水位且持續上漲……”

汛期伊始,一場虛擬的洪災上演。以此為背景,2020年國家防總山東省防指防汛搶險聯合應急演練在棗庄滕州馬河水庫拉開帷幕。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洪災,山東省防汛搶險救災的“真本事”得到了充分檢驗。

因“部分地區內澇嚴重”,遠程供水系統和“龍吸水”排澇車被緊急調來。每小時3000立方米的排水量,讓內澇勢頭得到終止。同時,山東省政府在2019年8月“利奇馬”來襲時緊急撥款購置的7輛排水搶險車和一批搶險救援器材,也第一時間投入救災,加速了洪澇區域排澇進度。

“汛情迅猛發展,一處河堤出現決口。”在危急情況下,一架EC225直升機吊挂3噸重的砂石包,准確投到決口處。更讓人稱絕的是,除了“丟砂石包”的直升機,山東省2016年購置的米-26直升機吊挂著7噸重的挖掘機也抵達現場,緊急開展搶險作業。這種全球最大的直升機,目前國內配備數量屈指可數。在2019年的壽光災情中,兩架米-26直升機飛行45架次,向彌河堤壩決口拋投砂石約325噸,為成功封堵決口發揮了關鍵作用。

防汛會商、搶筑子堤、壩前截滲及壩后導滲、水上搜救與醫療救護、水陸兩棲車運送搶險人員、人員安全轉移和衛生防疫、直升機調運搶險機械,一項項防汛搶險科目經受著緊張的“檢驗”。

通過單練、合練和資源調查,現場指揮、應急處置等工作流程得以完善,多部門、多兵種合成作戰能力也得以不斷鍛煉磨合,這為汛期有效應對災害事故、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提供了經驗和借鑒,對推動形成上下聯動、空地一體、軍民融合的快速反應機制,提升重大特大災害事故應急救援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全省各市開展防汛搶險應急演練1500多次 累計9萬多人參加

“備勤直升機報告你的位置!機組人員是否全部就位?”

“報告指揮,直升機目前在萊蕪區雪野湖通用機場備勤,機組人員全部就位!”

7月24日下午,一場緊張有序的防汛應急搶險救援桌面推演在濟南市應急指揮中心拉開帷幕。推演以受強台風影響,濟南巨野河流域發生特大暴雨洪澇災害為背景展開。

“報告指揮,現場救援組已到達現場搶險救援指揮部開展工作!市級搶險救援隊伍第一梯隊人員、裝備已到達指定集結地點待命!救災物資已運達群眾安置點!歷城區、高新區、章丘區巨野河流域受威脅區域群眾轉移工作已經完成,安置工作正在進行……”指揮部各成員處室密切協同,各區縣救援工作有條不紊,一場威脅無數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險情正逐漸被化解……

除了濟南正在經歷“大風大浪”的考驗,山東其他地市也面臨著不同規模的“風雨戰斗”。

隨著青島市2020年度防汛防台風桌面推演的緊張進行,模擬第9號台風“青瑪”在西海岸登陸。“受其影響,青島普降大暴雨,各潮位站已出現超過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在“高潮位”的警戒下,青島市各部門聞‘汛’而動,組織有序,分工明確,快速進入模擬應急響應啟動流程和水庫出險的應急處置流程。

此外,濰坊市2020年防汛搶險綜合演練也在壽光市營時鎮舉辦。據了解,演練分市防指桌面推演和實兵演練兩個階段。其中,濰坊就迎汛會商、險情處置、應急響應進行了現場桌面推演;青州市、奎文區、濰坊市消防救援支隊和壽光市等單位就受威脅村庄群眾轉移、城市防汛、農田排澇、水上救援、封堵路口、巡堤查驗、管涌搶護、堵復決口等8個科目進行了實兵演練。

同時,由菏澤市應急管理局和巨野縣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菏澤市2020年防汛搶險實戰演練在巨野縣龍固鎮舉行。演練模擬了巨野縣及周邊地區遭受連續強降雨,城區發生嚴重內澇,電力通信中斷、於樓水閘出現缺口、管涌、人員落水等情形,多方面檢驗了防汛應急工作的具體開展情況。

練為戰,礪尖兵!各市的防汛實戰演練組成了山東省戰汛期、保安全,防汛應急演練的一個又一個的縮影。據了解,今年以來,山東組織省市縣一體化防汛應急指揮推演,開展防汛搶險應急演練1500多次,各級共舉辦培訓452次、9萬多人參加了培訓演練。有效檢驗了各級單位、各類隊伍的快速反應能力、協調聯動能力、搶險實戰能力和綜合保障能力,為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做好萬全准備。

嚴格實戰演練+完善救援隊伍、裝備 山東全力備戰2020年汛期考驗

針對防汛演練,7月26日,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了《關於切實加強防汛預案編制和應急演練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各地要突出應急演練的實戰導向和問題導向,通過開展實戰演練,檢驗預案、提升能力、強化准備。同時,各地於8月10日前至少開展一次應急演練,對重點區域和領域要做到每周一小練、每月一大練、每季度一檢驗,強化實戰演練,杜絕“舞台演戲”。此外,《通知》還要求,要採取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設方案、不編腳本的方式,隨機選取地區和單位,組織開展指揮調度、會商研判、力量拉動、群眾轉移、物資征調、險情處置等演練活動,檢驗真實狀態下的響應速度、應急能力和處置水平,發現問題、查找不足、立即整改。

寧可備而無用,不可用而無備。目前,山東省共落實搶險救災隊伍1142支、搶險隊員12.62萬名,另有各類社會應急救援組織82家、專兼職隊員2萬余人,可調度使用K-32、EC-225等大中型直升機6架,建成直升機起降點159個,並配備大型工程機械、挖掘機、起重機、大流量排水車、沖鋒舟、橡皮艇等大型防汛應急救援裝備8000余件套。其中,消防救援隊伍配備遠程供水系統34套,龍吸水排澇車10輛、電動排澇車4輛、大流量消防車237輛、水陸兩棲車9輛、救援舟艇204艘、排澇泵514台、水下搜救設備320余件套。

本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山東正以一百二十分的嚴謹強化防汛抗災實戰演練,同時不斷完善救援隊伍、裝備,為打贏2020年防汛戰,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而時刻准備著。(實習生 付亞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