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帶動新西蘭農產品出口增長

本報駐澳大利亞記者 陳效衛

2020年07月27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需求帶動新西蘭農產品出口增長

新西蘭貿易部長戴維·帕克近日表示,雖然新西蘭總體出口受到極大影響,但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卻有所增加,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疫情對新西蘭經濟的影響。

根據新西蘭主要智庫新西蘭經濟研究所的最新報告,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但得益於中國等亞洲市場強勁需求,今年以來乳肉制品等新西蘭第一產業出口收入不降反升,比去年同期增長近10億新西蘭元(1美元約合1.5新西蘭元)。

自2017年以來,中國一直是新西蘭最大的貿易伙伴。2019年,新西蘭對中國的商品和服務出口佔總額的23%﹔進口總額中的16%來自中國。新中關系促進會執行董事雷切爾·梅德門特表示,今年前5個月統計數據顯示,新西蘭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食品進口來源國。3月至5月,新西蘭對中國出口額達44.5億新西蘭元,相當於對整個亞洲出口額的一半。

今年3月初,新西蘭獼猴桃進入採摘季。受疫情影響,採摘和包裝人手不足。為此,新西蘭出口中國的獼猴桃包裝進行了調整,運抵口岸后再進行分裝。上海港為這些獼猴桃積極尋找快速通關辦法,包括給予特別通道、對企業申請的入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証“隨報隨批”,對靠港獼猴桃“隨到隨查”,對送實驗室開展農藥和重金屬檢測的樣品“即到即檢”。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日前出席在奧克蘭舉行的新中商業峰會時表示,對華關系是新西蘭最重要的對外關系之一。面對疫情,雙方應繼續加強在自由貿易、優化營商環境、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領域合作。阿德恩肯定中國營商環境近年來取得的長足進步,並強調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新中貿易的基石,兩國通過達成自貿協定升級等行動,向全世界發出了積極信號。

(本報堪培拉7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第 1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