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創新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思想縱橫)

陳 勁

2020年07月24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將創新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思想縱橫)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接近完成。但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困難和挑戰依然不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脫貧攻堅要向創新要動力,發揮創新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將創新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激發貧困人口創新創業內生動力,提高其創新創業能力。

創新的關鍵在科技,科技創新在脫貧攻堅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科技創新發展高效精准農業,既可以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也可以更為有效地抵御病虫害、氣候變化等風險。長期以來,我國一直重視科學技術對農業生產的作用,樹立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理念,用現代科學技術服務農業生產,在育種技術、重大自主品種培育、高效精准栽培、綠色豐產關鍵技術集成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無論推進脫貧攻堅,還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都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推進與科技成果的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生物科技等新興科技創新成果,可以通過科技下鄉、產學研合作等技術轉移模式,更廣泛、更深入地應用到農村,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優化農村物流產業,拓寬發展成果共享的途徑。

除了科技創新,還須協同推進商業模式創新、制度創新、教育創新、金融創新等一系列創新,通過全面創新來推進脫貧攻堅。在商業模式創新方面,近些年,不少互聯網企業通過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打造一批農產品線上銷售平台,幫助糧農、菜農、果農等與消費者無縫對接,形成農產品網絡銷售鏈條,助力脫貧攻堅。很多農戶利用網絡平台樹立起產品的品牌和口碑,找到了脫貧致富的有效路徑。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一些線上銷售平台開啟助農項目,促進解決農畜牧產品滯銷問題。今后需從源頭上增強農民的數字化運營能力,通過開發更多助農商業模式,為農產品銷售拓寬渠道。在制度創新方面,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做好農村整體性和區域協同性政策設計,建立制度、激勵、組織和能力相統一的高效貧困治理模式。在教育創新方面,通過遠程教育、職業教育、中外合作辦學等方式推動教育教學創新,化解農村貧困地區教育資源存量不足、質量不高等問題,為貧困人口和地區提供多樣化教育選擇。在金融創新方面,實行普惠金融政策,通過應用金融科技和商業模式創新,提升貧困地區基礎金融服務水平。

充分發揮創新的作用,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將不同領域的創新統籌整合為一套推動脫貧攻堅的綜合創新體系。我國扶貧事業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黨具有強大的戰略規劃能力,制定實施一系列中長期扶貧規劃,根據實際不斷完善減貧方案。要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整合各方面各領域創新資源和要素,統籌推進各方面創新,提升脫貧攻堅的成效。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鞏固脫貧成果的任務同樣艱巨。我們要注重發揮創新的引領作用,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強大動力。

(作者為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