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我,當好“尖兵”(暖聞熱評)

李思輝

2020年07月24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青春有我,當好“尖兵”(暖聞熱評)

【人物】四川省南充市核酸檢測員侯英

【故事】雞腳、螃蟹、對蝦……這不是菜單,而是一份檢驗樣本清單。最近,四川省南充市的22歲核酸檢測員侯英檢測最多的,是來自各大海鮮市場、農貿市場的食材樣本。侯英畢業於成都醫學院醫學檢驗技術專業,參加工作兩年來,一直在南充一家醫學實驗室工作。今年5月下旬,該實驗室被指定為新冠病毒核酸檢驗機構,工作任務更重,專業要求更高,讓這個22歲的姑娘不斷成長。她說,“感覺到社會責任落到我肩上,我要扛起來”。

【點評】

穿上三層防護服、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從侯英青春的臉龐上、流下的汗水中,能看到勤奮、敬業和認真,更有“勇扛社會責任”的精氣神。這個年輕姑娘堅守崗位、不辭辛苦的付出,是千千萬萬“90后”“00后”勇敢迎戰新冠肺炎疫情、毅然扛起防疫責任的縮影。

從“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個孩子了”的“00后”護士劉家怡,到“一部手機,一輛自行車,騎行四天三夜,輾轉300多公裡奔赴武漢”的“95后”女孩甘如意﹔從“我是大學生,我也要去雷神山幫忙”的韓偉民,到勇扛社會責任的核酸檢測員侯英……青年一代英勇無畏、勇挑重擔,成為疫情防控中的新生力量。

有人感嘆,抗擊疫情斗爭讓一群孩子瞬間長大了。其實,不是他們瞬間長大了,而是早已生根於內心深處的家國情懷被激發了出來。在潛移默化中,很多年輕人心中為國擔當的精神種子一直在默默生長。從他們身上,人們看到了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氣,看到了戰勝艱險的有生力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在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很多年輕人經受了磨練、收獲了成長,擁有了非常寶貴的人生經歷。可以說,艱辛與磨礪是成長最好的催化劑,這筆人生財富讓勇敢者更堅毅,讓擔當者更有為。無論在抗擊疫情的一線,還是在防汛抗洪的一線、脫貧攻堅的一線,廣大青年用理想信念和實際行動,讓自己挺立在祖國大地上,讓經過淬煉的青春更閃耀、讓未來的道路更寬廣。

侯英給自己的一個定位是,“新冠病毒核酸檢驗一線的一個小尖兵”。隻要敢於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善於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青年一代就一定能成為各行各業的“尖兵”,不斷綻放絢麗的青春之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